首頁 財經 國內

道瓊指數連2日崩跌1518點 臺股本週響警報

臺股指數本週恐面臨「萬六」保衛戰。(中央社)
臺股指數本週恐面臨「萬六」保衛戰。(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通膨急劇升溫,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6%,創下40年來新高,將推升市場恐慌情緒,上週五美股四大指數應聲重挫,道瓊指數連2日崩跌1518點,臺股指數本週恐面臨「萬六」保衛戰。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指出,美股在通膨數據升溫及聯準會升息態勢下,預期美股難逃大幅震盪格局,加上基本面雜音仍多,讓大盤陷入利多不漲的困境,指數上攻機率不高。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目前國際變數包括通膨狀況、聯準會升息進程、俄烏衝突、中國解封後續狀況、消費者需求及投資者心態等,仍持續影響基本面、資金面與信心面。

若觀察產業狀況的基本面來看,他們認為,市場正要反映第三季得面臨庫存調整壓力,不過,預估科技產業前景不太會急劇下滑,而基本面可能還未到最嚴峻的下修時點,但市場最大波動似乎有望告一段落。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臺股團隊預估,在美股處於震盪格局下,臺股短線將持續震盪整理,建議投資人謹慎為宜,策略主要聚焦於基本面,中性保守、審慎檢視仍為較佳的應對方式。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市場擔憂CPI數字過高,可能經濟表現會受到通膨拖累,因此這段時間若有較佳的消息公布,臺股才有機會止跌反彈,個股表現可以關注高速運算、車用半導體、物聯網,以及傳產的航運、觀光、生技股等,還有環保節能等相關產業為主,進行優先布局。

至於市場也高度關注本週四(16日)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的升息概況,將牽動多面向財經趨勢;台積電將在同日除息2.75元,由於5月營收繳出亮眼成績、短線籌碼穩定,加上公司高層釋出正面訊息,看好填息行情出現。

同時,金融股超級股東會在本週五(17日)登場,共11家金控、5家銀行、2家人壽、1家票券,合計19家展開股東常會,隨著疫情、升息等國內外因素干擾,維持穩健獲利將成為一大焦點。

除了金融股以外,許多知名企業包括台達電、世界先進、遠傳、友達、廣達、玉晶光、中鋼、漢磊,成衣雙雄儒鴻、聚陽,網通廠智易、智邦等,都將在本週舉行股東會,料將聚焦在各公司下半年的營運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