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立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調高 教團籲各級均調升

教團呼籲,政府應合理調整各級教師的鐘點費。圖為國中、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基隆市政府提供/中央社檔案照片)
教團呼籲,政府應合理調整各級教師的鐘點費。圖為國中、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基隆市政府提供/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媒體日前報導,行政院近日核定、公告修正後的「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平均調幅逾4%。全國教育產業工會15日指出,中、小學兼任與代課教師卻形同無人照料的孤兒,應合理調整各級各類教師的鐘點費,避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行政院2014年曾調高公立大專校院教師鐘點費16%,2019年將公立國小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自每節260元調整為320元,但當時僅是調整為與國、高中相同水準,每分鐘8元,以多年的物價波動來看,全教產認為,應至少達到每分鐘10元。事實上,目前公立大專校院教授鐘點費已達每分鐘19.9元。

全教產表示,據聞教育部目前向行政院爭取調高中、小學教學支援人員的鐘點費及高中、國中、小學代課教師之鐘點費,行政院也可望核定調高並有機會於今年底前實施。但全教產也提醒教育部,勿遺漏中、小學課後輔導及寒、暑假學藝活動的教師授課鐘點費。

林碩杰表示,國中課後輔導及寒、暑假學藝活動,授課教師鐘點費多年來皆為360~450元,高中職課後輔導鐘點費為450~550之間。國教署令各校自行訂之,因此,高中職多將鐘點費訂在550元。

相對之下,國中教師課輔鐘點費較少。林碩杰指出,如按照高中職每節課50分鐘、教師鐘點費550元計算,國中教師授課一節45分鐘,理應有495元(約500元)鐘點費,但目前均無達到此水準。全教產建議,國中教師課後輔導及寒暑假學藝活動費用也應調高,以避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