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蘋果供應商機密遭竊 14人跳槽助中國對手量產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蘋果iPhone金屬機殼臺灣供應商可成科技前派駐中國研發團隊最高主管鄭男,涉嫌於2020年竊取可成營業秘密後離職,帶著相關機密資料跳槽至可成的中國競爭對手立訊精密工業公司,並層層向下挖角13人竊密後投靠立訊。新北地檢署15日依法起訴鄭男等14人。

新北地檢署指出,可成公司為臺灣市占率最高的金屬機殼供應商,是美國蘋果公司iPhone與iPad等產品在全球的重要供應商之一。然而,其競爭對手中國立訊公司自2019年間即已與可成洽談,收購可成專門生產iPhone手機金屬殼事業的中國江蘇省泰州可勝廠、可利廠;後於2020年7月又收購緯創公司大陸昆山廠、2021年1月入股日鎧公司。

立訊在收購可成泰州2廠時,也同時鎖定鄭男所領導的研發團隊,以高額安家費、年薪利誘挖角,鄭男則配合針對可成中國廠區三職等以上的臺籍及中國籍主管進行遊說,宣稱公司即將賣廠卻沒有完善的員工撫卹計畫。鄭男於2020年8月提出離職申請,同年9月自可成中國廠區內竊取機殼表面處理藥劑、iPhone 12金屬背蓋陽極掛具等營業秘密。

同年10月,鄭男便帶著相關機密資料投靠中國立訊,協助立訊將陽極掛具交給廠商打造樣品,順利重製可成所研發的陽極掛具。不僅如此,鄭男也透過研發團隊幹部層層向下挖角,並以分工合作方式竊取大量與研發、業務相關的營業秘密資料,先後跳槽至立訊公司,幫助立訊快速建廠並量產iPhone、iPad等產品機殼,造成可成公司鉅額損害。

全案經可成提告後,新北地檢署歷經1年6個月的偵查與蒐證後於15日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中的特別背信、《營業秘密法》中的意圖在境外使用而侵害營業秘密等罪嫌起訴鄭男等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