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酒精不存在「安全攝取量」!每喝一口都是健康風險

酒精也會加快腦部退化萎縮的速度,許多研究更指出,飲酒沒有安全量,只喝少量也有致癌風險。喝下酒精飲品後,酒精會被吸收到血液中,並由肝臟來進一步分解和處理。喝酒有害健康。(Fotolia)
酒精也會加快腦部退化萎縮的速度,許多研究更指出,飲酒沒有安全量,只喝少量也有致癌風險。喝下酒精飲品後,酒精會被吸收到血液中,並由肝臟來進一步分解和處理。喝酒有害健康。(Fotolia)

文/李路明
「喝酒」對多數人而言,是一種紓壓、應酬、興趣等,但酒精不只傷害個人健康,也造成家庭破碎、危及社會安全。酒精也會加快腦部退化萎縮的速度,許多研究更指出,飲酒沒有安全量,只喝少量也有致癌風險。

一名33歲的邁克‧戴森下午1時在家喝了4杯威士忌,之後就躺在床上。家人都以為他在睡覺,一直到晚上7時左右,突然發現他沒有呼吸,趕緊叫救護車,同時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最終還是回天乏術。

他死於「急性酒精中毒」!根據毒理學分析顯示,戴森當時體內的酒精含量很高,是酒測標準的4~5倍。戴森的故事只是無數酒後離世一個例子。酒精帶給人的傷害,比我們想像的多。

一級致癌物  

許多完整的流行病學研究、動物實驗證據證實,經由酒精代謝所產生的乙醛為酒精的致癌物,且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已認定為一級致癌因子。

你是否知道,酒精其實不存在「安全攝取量」!國際頂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結果中發現,喝酒對人體有致癌影響,且無所謂「無害飲酒量」,唯有將飲酒量降為零,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

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中心」(IHME)主導的「全球疾病負擔」(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GBD)研究計畫,GBD擁有世界上最全面的疾病和死亡原因數據,其中包含酒精對人體的影響。

該中心以1990~2016年間、共195個國家或地區300多項早死與疾病的相關數據,分析酒精可能引發的健康風險。該研究統計,2016年在全球15歲及以上的人口中,每3人就有1人飲酒;女性飲酒者占女性人數的25%,男性則有39%的人飲酒 。

2020年全球罹患口腔癌、乳癌、食道癌等癌症,人數超過630萬,經確認全數與酒精有關。(健康1+1/大紀元)2020年全球罹患口腔癌、乳癌、食道癌等癌症,人數超過630萬,經確認全數與酒精有關。(健康1+1/大紀元)

這篇研究指出,對15~49歲的人來說,酒精更是導致早死與失能最主要的因素,這個年齡區間的死亡人數中,有1/5都肇因於酒精。

紅酒護心還是傷心?

世界心臟組織聯會(WHF)曾表示,在人類過去的數十年,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上升了將近一倍,而酒精與其中大部分疾病的發生都有關連。然而,廣為宣傳的「適量飲酒有助健康」的說法,例如「每天一杯紅酒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轉移了人們對酒精危害的注意力。

世界心臟組織聯會強調,這些說詞不僅錯誤,也反映製酒相關企業組織試圖誤導公眾,讓消費者未能設防攝取酒精的潛在危險性。聯會宣稱,即便是少量酒精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包括冠心病、中風、心臟衰竭、血壓性心臟病、心房顫動、動脈瘤等等。

而且飲酒更與癌症和傳染病風險的上升直接相關。不管飲酒的量如何,都會導致健康受損;無論在生命週期的任何階段接觸酒精,健康都會受到影響。

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與乳癌等都與酒精相關。隨著飲酒人口及酒精消耗量的增加,酒精對於臺灣未來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影響將更為顯著。

喝多少會致命?

喝下酒精飲品後,酒精會被吸收到血液中,並由肝臟來進一步分解和處理。人的肝臟,每小時可以處理大約一份酒精飲品,這裡的一份,大約約350毫升的啤酒、約150毫升的葡萄酒,或約45毫升烈酒。如果飲酒速度超過肝臟處理酒精的速度,就可能會酒醉。

判定一個人的酒醉狀態,主要是看他體內的血液酒精濃度,方法是進行血液酒精測試。血液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BAC)是指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克數。舉個例子,BAC值如果是0.1%,意味著每100毫升血液中,含有0.1克酒精。

BAC達到0.08%~0.4%,就屬於酒醉了。在這個血液酒精濃度下,人會難以行走和說話,其他症狀可能包括意識模糊、噁心和嗜睡。BAC高於0.4%就極度危險了,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昏迷甚至死亡。

大腦年齡增11.7歲

在幾十年前,人們就確認了飲酒與腦萎縮之間的聯繫。大量核磁共振成像(MRI)研究證明,長期飲酒者和健康的人相比,大腦的灰質(gray matter )和白質(white matter)存在明顯差異。

從腦部的橫剖面看,中心是白質,外層是灰質。它們的功能不一樣,灰質是神經細胞集中的地方,而白質主要起到連接神經細胞、傳導的作用。酒精依賴者的大腦灰質體積普遍減小,且變化程度與長期以來的飲酒量和對酒精依賴時間有關。飲酒者大腦的白質也縮小,而且微觀結構發生了變化。

與不喝酒的人相比,每週攝入酒精飲品的人,認知下滑速度快。(健康1+1/大紀元)與不喝酒的人相比,每週攝入酒精飲品的人,認知下滑速度快。(健康1+1/大紀元)

酒精使大腦縮小的程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劇,在老年時達到最大值。但腦容量的減少不一定是不可逆的,早期的很多研究已經證明,戒酒後腦容量似乎部分恢復。原來重度飲酒(每個月喝155杯酒)的人,如果將飲酒量減少到平均每月20杯,就足以讓腦容量增長。

酒精還會讓大腦衰老。酒精依賴者與同齡人相比,大腦更老。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基於灰質體積來判斷,酒精依賴者大腦的年齡和生物學年齡之間的差異,最高可達11.7歲。另一項關於大腦年齡的研究發現,只有每天喝酒的人,大腦實際年齡和預測年齡有差異,而那些不經常喝酒或戒酒的人則沒有差異。

《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還提到,與不喝酒的人相比,每週喝酒精飲品者,認知下滑速度快。即使是少量飲酒的人(每週1~7份酒精飲品),認知也呈現下滑的情況。

影響大腦哪些部位?

當酒精進入大腦後,會對大腦這些部位產生影響:

大腦皮層:它處理感官訊號,酒精讓大腦皮層變得遲鈍,使判斷力下降,並且削弱感官功能。

海馬體:創造記憶的部位。一、兩杯酒下肚,人就可能暫時「失憶」。如果酒精損壞了海馬體,人的記憶力就會受損。

額葉:酒精傷害這個部分,會讓人失去自控力,不經思考行動,甚至施行暴力。長期喝酒可以永久損傷額葉。

中樞神經系統:當你想支配身體做什麼,就是由中樞神經系統傳達指令。所以喝酒後,人思考、說話、行動都變得遲緩。

小腦:協調身體。醉了之後,人的手會抖,走路也歪歪斜斜。

下丘腦:喝酒後,血壓上升、體溫下降、心跳減慢、控制不住尿急,都是因為影響了這個部位。

髓質:它控制身體的自主運動,比如心跳、體溫。因此大量飲酒,人會失去意識,甚至可能致命。

長期飲酒者和健康的人相比,大腦的灰質(外層)和白質(中間部分)都縮小。(健康1+1/大紀元)長期飲酒者和健康的人相比,大腦的灰質(外層)和白質(中間部分)都縮小。(健康1+1/大紀元)

增加多種癌症風險

我們喝下去的酒,只有10%的酒精會通過汗液和呼吸排出體外,剩下的90%通過肝臟分解和代謝。

酒精就是乙醇,當它進入肝臟,會被一種酶分解為乙醛;然後再由另一種酶變為乙酸,隨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乙醛是一種毒物和致癌物,乙酸的毒性稍低。若體內分解酒精酶的比例不當,就會導致這些毒物在體內堆積。

乙醛還會繼續破壞細胞膜,導致DNA損傷,並阻止DNA的合成和修復,引發癌症。而且乙醇和乙醛都會破壞DNA甲基化,使得致癌基因等異常基因的解鎖和被讀取,從而生成癌細胞。乙醇還可以誘導炎症和氧化應激,導致DNA進一步損傷。

無論飲酒的量如何,都會導致健康受損。(資料來源:《刺胳針》)無論飲酒的量如何,都會導致健康受損。資料來源:《刺胳針》

2020年全球範圍內所有的新發癌症病例中,有超過74萬例歸因於飲酒,其中大約10萬是由於輕度和中度飲酒引起的。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這三種癌症比例最高。其餘依次是結腸癌、口腔癌、直腸癌、咽癌和喉癌。

酒精會引起胃腸道、肝臟癌症似乎好理解。澳洲研究人員對超過100篇論文進行系統綜合分析,最終認定,過量飲酒與胃腸道所有部位的損傷有關。而酒精之所以會引起乳癌,目前認為可能是喝酒會增加體內性激素數值。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