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預防乳癌 別忽略環境荷爾蒙

「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是正面迎擊乳癌的最好方法。 (123RF)
「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是正面迎擊乳癌的最好方法。 (123RF)

文/蘇冠米
歌唱節目《超級偶像》第3季總冠軍出身的歌手朱俐靜,去年透露自己確診乳癌,經過2年抗癌歷程,仍不幸於7月3日病逝,享年40歲。

乳癌一直高居臺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並且名列婦女癌症死亡的第四名。成因非單一因素可以解釋,但透過健康飲食、運動,以及保持良好心情等,可以防治乳癌。

有一個是最容易忽略、非常關鍵的致癌因子,就是環境荷爾蒙。它充斥在日常生活中,農藥、清潔劑原料、保養品、塑膠製品、芳香劑等。使用含塑化劑的塑膠餐具、將熱食裝在塑膠袋裡,都容易攝入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在女性身體中會與雌激素的受體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長期而持續的接觸會誘發許多婦女疾病。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像是塑化劑、農藥、防腐劑、清潔劑及重金屬等,都可能會透過食入、吸入、接觸等途徑進入人體。

值得注意的是,會散發持久香味的洗髮精、沐浴乳、保養品等產品。化工博士謝玠揚在他的著作《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裡直言,這類產品若香味越濃郁、越持久,就代表塑化劑含量越多,因為定香用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就是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類可經由皮膚吸收,雖然身體可代謝掉,但因日常生活中接觸機會高,長期下來仍有危害,可能造成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風險。

致癌的可能原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乳癌在2020年是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全球共有226萬個新病例。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指出,歐美國家乳癌發生率高,但患者偏年長,大部分都在停經、50歲之後發病。風險因子多與初經早、停經晚、使用避孕藥、沒有生小孩、肥胖和環境荷爾蒙有關。

近年來臺灣年輕族群罹患乳癌也不在少數,且有增加趨勢,廖志穎表示,年輕的乳癌患者確實增多,他遇到的女性乳癌患者,從二十幾歲到三十幾歲都有。有些年輕患者是在懷孕哺乳時,才發現乳房腫塊,因太晚發現,就醫時已發展至二、三期。

目前醫學界還沒找到乳癌年輕化的確切原因,究竟是基因特殊性、還是環境因子所導致,只知一些可能的因素:

遺傳
在癌症患者中占比不高,癌化還是以後天因子為重,只能推測為可能因素之一。

壓力
高壓會造成身體發炎、細胞基因突變而癌化。亞洲女性往往承受更大的壓力,比如同時兼顧職場和家庭。且多數30~40歲的女性正夾在職場、家庭、育兒之間,壓力自然高。

生活作息
常熬夜、上夜班,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也容易引發癌症。

飲食
經常攝取加工紅肉(香腸、火腿等)、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都會增加乳癌發生率。

攝取過量糖分也會更容易形成癌症。(Shutterstock)攝取過量糖分也會更容易形成癌症。(Shutterstock)

空汙:
空氣汙染也容易提升乳癌發生率。

肥胖、體脂
體重較重、體脂較高的人。廖志穎提醒,體脂肪超過30~40%以上的女性,會增加乳癌風險。

食用多色蔬菜 避開塑化劑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換作健康,亦是如此。預防勝於治療是老生常談,只要你願意,很容易就能實踐。

吃不同顏色的蔬菜可攝取到豐富的植化素,有助身體抗發炎,其中十字花科蔬菜含有抗癌營養素。專門研究功能醫學的營養師簡子勻說,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可增加肝臟解毒能力,代謝掉環境荷爾蒙,並幫助身體雌激素正常代謝,降低乳癌的發生。

常見十字花科蔬菜有高麗菜、青花菜、白蘿蔔、大白菜、小白菜、油菜、芥菜、芥藍、羽衣甘藍等。

十字花科蔬菜可增加肝臟解毒能力,代謝掉環境荷爾蒙。(Shutterstock)十字花科蔬菜可增加肝臟解毒能力,代謝掉環境荷爾蒙。(Shutterstock)

簡子勻還建議多吃抗氧化成分多的莓果。例如藍莓、黑莓、蔓越莓、桑葚等。可以購買新鮮、冷凍的莓果,但不宜吃莓果果乾,因糖分太高。

哈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採用高纖飲食的女性,乳癌風險降低8%。研究人員認為,多攝取纖維食物可降低女性的血糖值、女性荷爾蒙,可減少乳癌發生率。廖志穎指出,水溶性纖維防乳癌的效果較好,食物來源是燕麥、豆類、番薯、馬鈴薯、南瓜、秋葵、菇類、海藻類、胡蘿蔔、蘋果、香蕉等。

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例如,盡量避免使用塑膠餐具等塑膠製品。保養品、沐浴乳和洗髮精等,建議挑選成分天然簡單,香味不要太濃、太持久的產品。

每週保持規律運動,不僅可以減少體脂肪、讓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標準值內,還可以降低體內環境荷爾蒙含量。生活中適當舒壓和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減少體內發炎、避免不好的基因癌化。

同時,還要多喝水。臺灣前副總統、流行病學家陳建仁長期研究環境荷爾蒙。他指出,多喝水有助快速排毒,白開水才是最佳選擇。

簡子勻提醒,留意經期是否混亂,無法每月按時報到,或是經血量太多、太少的情況。因為荷爾蒙的失衡也會導致乳癌機率提升。

另外,她指出,牛奶和奶製品也建議減少攝取,不要天天飲用、大量喝牛奶,尤其是有家族病史者。在她服務診所的癌症門診中,醫師會建議盡量別喝牛奶等乳製品,因為乳製品攝取過多,乳癌機率會上升。

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建議少喝牛奶。(Shutterstock)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建議少喝牛奶。(Shutterstock)

「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是正面迎擊乳癌的最好方法。45歲的女性朋友可享有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乳癌家族史則提前至40歲。而40歲以下的年輕婦女因乳房緻密,建議做乳房超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