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盟:俄經濟將衰退10.4%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據歐盟內部的報告顯示,制裁正逐漸發揮效果,預料俄國經濟今年將大幅衰退10.4%。

據德新社(DPA)報導,歐盟一份內部報告指出,俄羅斯去年對歐盟的出口總值730億歐元(約新臺幣2.2兆億元),其中高達48%因制裁將無法出口到歐盟;自從2月24日俄國出兵烏克蘭以來,歐盟已凍結俄國權貴138億歐元(約新臺幣4,200億元)的資產。

一位不具名的歐盟官員表示,根據目前可獲得數據,雖然制裁的時間還不長,效果已開始發揮,隨著時間影響將更為顯著,預計俄羅斯的經濟今年將大幅萎縮10.4%。

歐盟專家在報告中分析說,歐盟的出口禁令衝擊俄國的電腦、電信和汽車工業,俄國航空業深受歐盟關閉領空和零件出口禁令的打擊,多數航空公司無法符合國際飛安標準;受制裁影響,俄國被迫調整經濟模式,走向自給自足。

不過,西方國家聯手對俄國進行制裁,自己的經濟也會受到影響。報告指出,制裁造成歐洲小麥等農產品、木材價格上揚,俄羅斯為報復而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對半導體的生產也造成影響。

為因應能源價格飆漲,到6月中為止,歐盟各國政府已付出逾二千億歐元(約新臺幣6兆元)補貼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