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遠雄涉大巨蛋等4弊案 10月28日宣判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遠雄集團涉入大巨蛋弊案、新北市土地工程弊案、遠雄人壽掏空案、眷村改建案,臺北地檢署依行賄、圖利、侵占等罪起訴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父子、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等官商共31人。臺北地方法院歷經5年審理,日前辯論終結,訂於10月28日下午宣判。

檢方調查,李述德在擔任臺北市財政局長期間,涉嫌違法變更大巨蛋興建營運契約草案、設定地上權契約草案原公告內容,逕行增訂地上權及營運資產處分的例外條款,以利遠雄巨蛋聯盟興建地上權住宅銷售謀利。他也被控違法變更大巨蛋興建營運契約草案違約金條款,以減少罰款;另涉違法變更營運權利金條款,估計可替遠雄節省逾30億元。

而當時負責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的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被控受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催促,施壓甄審委員放水核發評定書,使遠雄巨蛋公司不當取得建造執照,罔顧民眾安全。檢方也意外查出,趙藤雄另涉侵占及出售大巨蛋鋼筋下腳料,將獲利匯入私人帳戶,使遠雄建設旗下的遠雄、東源營造損失481萬餘元。

在掏空案部分,趙藤雄父子3人及遠雄前財務副總許自強被控,隱匿由遠雄、東源營造承攬14件遠雄人壽相關工程的關係人交易,以其他公司名義與遠雄人壽簽約,導致遠雄建設公司損失6億元。

檢方也查出,趙藤雄為拉高新北市土城、新莊等開發案容積率,涉嫌以10萬元的人蔘禮盒、花蓮遠雄悅來飯店4天3夜免費住宿券,行賄新北市城鄉局審議科長海治平;並以讓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的營造公司承攬大巨蛋土方清運等方式,賄賂他護航土城開發案、新莊安泰段開發案、取得新店土地農用證明。趙也另在眷改案中行賄前營建署主祕洪嘉宏。

檢方於2017年10月30日偵結,依行賄、圖利、侵占等罪起訴趙藤雄父子、李述德等官商共31人,其中趙藤雄被具體求刑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