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理專A錢金額查不清 金管會邀臺銀喝咖啡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銀一個月前爆發張姓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案,但臺銀至今仍無法明確給出盜領金額。立委高嘉瑜11日質詢時痛批,臺銀理專已被收押,可是臺銀清查一個月還無法確定損失金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無法接受臺銀報送資料不全的說法,將要求臺銀在兩週內回報完整資料,並請臺銀到銀行局說明。

高嘉瑜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表示,針對張姓理專挪用的金額,臺銀說法一變再變,3月15日稱有2名受害客戶、被盜領2千萬元,3月18日又變成3千萬元、被害人提高至6名,4月媒體報導有9名受害客戶、金額高達上億元,為何臺銀僅回報2,800多萬元?

銀行局長莊琇媛指出,臺銀目前說明,其中一名客戶與張姓理專資金往來複雜,需要進一步調查,因此先回報影響客戶金額為2,880多萬元,將督促臺銀了解真相。

高嘉瑜進一步追問,張姓員工調職才被發現,盜用同事印章等,都突顯臺銀沒有遵照內部SOP規範,臺銀內控三道防線是否失靈?金管會是否有監管各銀行的網銀申辦SOP?

對此,莊琇媛坦言,臺銀現階段只有呈報簡單報告內容,將請臺銀持續補充資料,確認內控三道防線、理專十誡是否有確實執行。黃天牧則回應,「不能接受」臺銀「資料不足」的理由,會要求臺銀直接到銀行局進行說明,並在兩週內將蒐集到的資料提報金管會。

高嘉瑜也引用網友爆料指出,公股行庫因欠缺淘汰機制,所以擺爛的主管不蓋章反而沒事,認真蓋章的主管卻因此背負重責,針對未來理專弊案問責高階經理人的制度,該如何避免認真的主管背負過重責任,是需要思考的問題。此外,她也建議,曾經擔任過理專的存匯櫃員,應該強制避免經手自己先前服務的理財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