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即起騎機車、腳踏車免戴口罩 王必勝:戶外散步也不用

指揮中心19日宣布,即日起,騎機車、腳踏車,及戶外從事工作者在空曠處工作免戴口罩。圖為資料照。(SAM YEH/AFP/Getty Images)
指揮中心19日宣布,即日起,騎機車、腳踏車,及戶外從事工作者在空曠處工作免戴口罩。圖為資料照。(SAM YEH/AFP/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戴口罩規定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即日起,騎機車、腳踏車,及戶外從事工作者在空曠處工作得免戴口罩,至於戶外散步是否需要戴口罩?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 散步算是運動,我想可以不用戴口罩」;口罩鬆綁政策採取階段性檢討威脅風險,若風險可控,8月有可能會繼續鬆綁。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國內疫情趨緩,為兼顧防疫、經濟及社會運作,維持國內防疫量能與有效控管風險,經綜合評估疫情情勢, 放寬戴口罩規定,增加「騎機車/腳踏車」,及戶外從事工作者在空曠處工作得免戴口罩,但外出時仍應全程佩戴口罩。

王必勝重申,在室內外從事運動、或拍攝個人、團體照均屬於例外情況,也不用戴口罩。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規定,免戴口罩情況,還包括,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於溫或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的場合,及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不過目前唱歌時仍維持須戴口罩。

另外,高鐵、臺鐵,及國內航班等交通運輸工具,在車廂、船舶等運具內開放飲食; 賣場、超市、市場等公共場所不用人流管制,且開放試吃。不過目前在宴席場合仍不得逐桌敬酒敬茶。

指揮中心人事變革 交通部、經濟部2次長接任副指揮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人事變革,在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宣布請辭後,指揮中心19日公布繼任人選,新任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分別由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接任,這似乎意味著,指揮中心正在為放寬邊境、復甦經濟做準備。

王必勝表示,與陳正祺在疫情期間合作許久,且溝通十分順暢,因此邀請擔任副指揮官,希望能在物資、經濟振興等相關議題,給予幫助;陳彥伯也是在防疫過程中合作多次,相信加入後能對觀光發展、旅宿管理及人流、物流有所幫助。

另外,王必勝也再次對陳宗彥表達感謝,對於他在擔任副指揮官期間給予指揮中心協助,王必勝說,雖然他已請辭副指揮官,但他仍會持續留在指揮中心防疫團隊內,協助警政、消防、民政或邊境等相關議題。

對於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從1人擴編為2人的原因為何?王必勝說明,指揮中心章程中,副指揮官可聘請1至3位,因應不同的情況、階段防疫,適當聘請副指揮官,而陳正祺、陳彥伯除在各自領域有專精知識外,行政管理上也有豐富經驗,也希望他們的加入能帶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