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亭承諾交付天然氣 譏西方依賴綠能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二(7月19日)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將「全力」履行所有義務,澄清停供天然氣的猜測,並嘲笑西方國家仰賴綠色能源。

普亭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祭出制裁回應後,歐洲國家擔心俄國減少供應天然氣。為順利度過今年冬天,歐盟制定「降低天然氣需求」的計畫。歐盟領袖已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停止進口多數俄羅斯石油,但沒有全面禁止俄羅斯天然氣。

路透社報導,普亭週二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會晤伊朗和土耳其領袖後對記者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已經、正在,也將會全力履行」其所有義務。

他還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不應為天然氣輸送量下降負責,包括基輔當局關閉一條經烏克蘭到歐洲的線路。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上個月將北溪1號管線(Nord Stream 1)出口量削減至40%,理由是德國西門子能源公司(Siemens Energy)在加拿大維修的渦輪機延遲返還;加拿大起初以制裁為由禁止設備歸還。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預計7月21日恢復北溪1號管線的供應,不過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北溪雖預料將按計畫恢復供氣,但將減少產能。

對於北溪1號管線,普亭週三(7月20日)說,由於設備維修進度緩慢,北溪1號產能可能進一步降低,北溪1號有5臺由西門子能源公司負責運作的天然氣渦輪機,還有1臺因為「內襯破裂」故障中。

普亭說:「有兩臺運轉中的機器,每天能抽6千萬立方公尺(天然氣)…如果一臺沒有返還,就只會有一臺機器,也就是3千萬立方公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跟這件事扯得上關係嗎?」他還說,另一臺天然氣渦輪機將於7月26日送修。

普亭還嘲諷西方國家拋棄傳統能源,轉向綠色能源。他說:「他們(西方)是非傳統關係領域裡的優秀專家,而在能源領域方面,他們也決定依賴非傳統類型的能源,即太陽和風。他們自己關閉一切,然後找人來怪罪,如果不是那麼可悲的話,其實還滿好笑的。」

自俄烏交戰以來,經波羅的海海床通往德國的北溪1號管線便成為外界焦點。北溪1號每年可向歐盟輸送超過55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歐盟去年透過管線從俄國進口約1,40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