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 我連續13年獲「第1級」國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於7月19日公布2022年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結果,我國連續13年獲評為「第1級」國家,與美、英等國並列最高等級。內政部表示,政府與民間多年來共同合作打擊人口販運,深獲國際肯定,未來將繼續規劃下一波的2年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

內政部移民署指出,評比報告中提出的建議事項,包含積極調查在遠洋漁業中涉嫌勞力剝削的臺灣籍漁船或臺灣權宜船、應擴大漁業檢查員覆蓋範圍至海外所有取得授權的港口,並於檢查中增加翻譯服務,尤其是印尼語及菲律賓語,以及推動立法全面禁止扣留移工的身分證件及旅行文件等,多數皆已納入我國「2021-2022反剝削行動計畫」。

內政部指出,行政院相當重視外籍遠洋漁工勞動權益保障的問題,已於今年5月頒布實施「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結合各相關部會、產業界及民間團體的力量,協力推動強化仲介管理、提升監測管理機制量能等7大策略,包含修正《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薪資應全額直接給付船員,不得透過國外仲介代轉付,避免強迫勞動。

內政部強調,獲評為防制人口販運「第1級」國家,是對我國公私協力的肯定,但並不代表沒有人口販運問題,而是顯示政府與民間都體認到人口販運侵害人權的嚴重性,願意攜手合作解決問題;未來將持續協調整合公私部門的力量,並規劃下一波的2年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以提升我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