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南亞新住民培力 資政:提升其語言文化地位

移民署與臺亞基金會7日共同舉辦「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左)與移民署長鐘景琨(右)合影。(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與臺亞基金會7日共同舉辦「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左)與移民署長鐘景琨(右)合影。(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在臺灣的新住民及其子女人數已破百萬人,移民署與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7日共同舉辦「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總統府資政、臺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強調,東南亞各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日增,臺灣社會需重視人才培育,提升東南亞語言及文化的地位。

移民署與臺亞基金會邀請政府相關部會、非營利組織、專家學者及新住民代表出席,提出相關政策建言。蕭新煌在會中表示,東南亞各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隨著新住民在臺落地生根,臺灣需重視新住民語言學習、多元文化與人才培育等面向,提升東南亞語言及文化的地位,強調「社會多元文化敏感度」的重要性,需要公私部門共同實踐。

移民署長鐘景琨以「我國新住民照顧服務政策總覽」為題演講時提到,臺灣的新住民及其子女已逾百萬人,政府除了每五年辦理新住民生活狀況調查,作為中央及地方政府政策規劃參考外,行政院也設有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跨部會研商新住民重要議題。內政部也成立新住民發展基金,每年維持新臺幣10億元的規模,協助新住民適應臺灣社會。

移民署規劃,論壇將包含「新住民子女母語學習與應用」、「新住民公共參與」、「新住民培力」等三個主題場次,分別討論新住民語言優勢將為臺灣社會帶來的轉變、如何透過培力計畫提升新住民公共參與知能、新住民培力將如何影響地方未來發展等議題,後續相關成果預計將於10月的玉山論壇中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