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坤輿傳將強勢進場 立委質疑苗縣府護航

時代力量2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明清楚對坤輿案的態度。(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2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明清楚對坤輿案的態度。(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苗栗縣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爭議案已近20年,傳出業者將在7月21、22日強行進場「全量試運轉」,引發關注。時代力量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縣府對業者租用地磅站適法性問題涉嫌放水、護航;苗栗縣政府環保局則澄清,絕無護航情事。

時力指出,坤輿公司申請試運轉,起初租借的地磅站遠在80公里外的桃園市,後來雖改租借苗栗縣內頭份、造橋2處地磅站,但頭份的地磅站是蓋在農牧用地,於法不合,縣府卻讓業者繼續試營運,有放水、護航之嫌。

立委王婉諭指出,這次坤輿租借的地磅站由立頂昇預拌混凝土有限公司所有,地磅站位於苗栗縣頭份市水源路一巷。該地磅站旁的鐵皮屋上面有許多協會、公司招牌,而這些公司的董監事監察人,多由買下坤輿公司門口土地與辦公室的宋久文擔任,而國民黨議長鍾東錦也曾擔任其中兩間公司的董事。

時力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指出,5月質詢苗栗縣政府時,苗栗縣政府表示試運轉不會找外面專家審查,所以這次試運轉苗栗縣政府跑完內部的審查程序就核准了;今年9月13日就是落日條款的期限,結果苗栗縣政府核准正好趕在坤輿取得最終許可的期限前,若一切照合法的外部專家審查,是否根本趕不及在期限之內?

立委邱顯智則指控,坤輿案已爭議了20年,如今死灰復燃還能試運轉,他質疑背後有國民黨政治勢力撐腰;苗栗縣長徐耀昌最後2年任期,多次忽略違法事實、護航坤輿,對此國民黨應負最大責任。他要向黨主席朱立倫提問,對於坤輿案的態度到底為何?

時力也提到,國民黨苗栗縣長參選人謝福弘目前只在臉書表態反對坤輿案,但卻無實際行動。對此,謝福弘團隊聲明表示,謝福弘堅決反對造橋設置坤輿掩埋場,勿混淆視聽,謝早在去年10月就已經簽署由反坤輿自救會提出的「撤回坤輿科技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許可」的同意書。另外截至截稿前,鍾東錦並未對立委的指控回應。

苗縣府:絕無放水、護航

苗栗縣環保局則表示,坤輿公司所提試運轉計畫,縣府於審查過程係依《廢棄物清理法》及《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等規定辦理,本於事實及法令過程嚴謹,無任何放水或護航情事,請外界勿隨意指控。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19日發文表示,坤輿公司的廢棄物將於7月21、22日進場,並將於20日動員人力來排除鄉親,7月20~22日這三天,請願意來現場聲援自救會的親朋好友們,可以直接過來,對抗這一場不公不義的官商勾結的戰爭。

對此,坤輿公司經理王亞綺表示,最近員工正常上下班,也未接獲上層通知試運轉,無法回應自救會的說法。

立委批苗縣准坤輿用違法地磅

立委洪申翰19日指出,坤輿不顧爭議未解、居民反對,甚至是行政訴訟在審中,用廢棄物荼毒龍昇村居民,此舉讓人怒不可遏,他會與居民一同反對到底;在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的共同查證下,發現坤輿此次申請了蓋在農牧用地上的違法地磅站,並且苗栗縣環保局將同意核可坤輿使用。

洪申翰表示,坤輿此次申請的兩個地磅,分別為「造橋朝陽路連泰紙業公司地磅」及「頭份立頂昇公司地磅」,前者造橋地磅所有者現已表明,由於坤輿並未告知相關爭議與風險,將不配合坤輿的地磅使用;而苗栗頭份的地磅,更被自救會發現,根本是蓋在農牧用地的違法地磅。

洪申翰批評,環保局不可未經審慎查證,核准在農牧用地上的地磅,要求苗栗縣環保局,應重新釐清地磅合法性,且在未找到合法地磅前,坤輿不可試運轉;另外沒有經過「合法地磅」秤重的廢棄物,是不具備任何進場資格的。

洪申翰最後說,從20日開始的幾日,將是鄉親面對坤輿的硬仗,他也將親自到第一線與鄉親站在一起,阻擋違法廢棄物、違法廠商,毒害苗栗龍昇村的鄉親,他也期待大家一同與龍昇村鄉親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