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虐童教師仍任職 立委籲完善調查程序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踢爆新竹縣幼兒園暴力對待案!」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踢爆新竹縣幼兒園暴力對待案!」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4日召開「踢爆新竹縣幼兒園暴力對待案!」記者會,她指出,2019年發生兒虐案件,也發現有其他孩童受虐,但新竹縣教育局卻未通知該孩童家屬,另外行政裁罰過慢,導致不當行為者這兩年多仍繼續任教,因此國教署應完善兒虐調查程序。

王婉諭表示,在當時的監視器畫面中有其他孩子,但新竹縣教育局認為跟該案無關就不處理,及調查過程中並未落實兒童表意權,未找孩子表達意見,而是找其他孩子,因此各地方政府及中央應以全面調查為原則。

王婉諭指出,新竹縣教育局在開啟行政調查後,以案件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基於《行政罰法》:「一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及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依刑事法律處罰之」的刑罰優先原則為由,暫緩行政調查程序,以至於行為人期間內仍持續任教。這是各地方政府主管機關行之有年的做法,但並無法源依據。

王婉諭強調,若該行為人在這段期間內再次施暴,是任何人均無法承受之責任。國教署先前既已承諾完備《幼照法》、《教保人員服務條例》中關於兒虐調查程序的規範,則必須明定清楚,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地方主管機關實應繼續行政調查,如果調查屬實,就該要進行行政裁罰。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彭致豪呼籲,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除了將該教保員登載為不適任人員外,仍應就幼兒園管理責任、是否應依兒少權法公布行為人及機構名稱,進行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