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校停課收入減少 立委籲補助廚工及課照人員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中)、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左)等人1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為學校廚工及課後照顧班教師等請願。(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中)、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左)等人1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為學校廚工及課後照顧班教師等請願。(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因為疫情,全臺各校陸續宣布停課,使廚工、課照人員收入中斷甚至歸零。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及議員王立任17日召開「為學校廚工及課照人員紓困請願」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比照去年紓困4.0方案,協助第一線教育人員。國教署回應,會向行政院反映。

立委黃國書指出,課照班是指導學童作業及生活照顧的重要支持系統,但最近學生停止到校而未能提供服務,所以課照人員不只鐘點費中斷,且因為各縣市停課狀況不一,復課重啟工作的時間也不明確;還有因停課導致學校午餐停止供餐,導致廚工被迫放無薪假,波及學校廚工的薪資收入。

黃國書呼籲,課照人員與學校廚工為校園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教育部應比照去年紓困4.0方案,盡速提出薪資補助,幫助第一線教育從業人員穩住生活,共同度過停課衝擊。

張廖萬堅補充,因為學生族群接種疫苗進度較慢,所以各地方政府陸續宣布停課,但學校自辦廚房的廚工、課照人員等配合防疫政策,因為停課而沒有收入,且停課並非一次性宣布,使其不易轉職、另謀出路,他們配合學校防疫,政府應該照顧。

國教署學務校安組長黃靜儀回應,會針對這段停課期間的工作權益保障問題向行政院反應並妥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