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哥本哈根市長會面臺立委 盼兩國合作科技、綠能

立法院籌組的跨黨派立委訪問團8日抵達哥本哈根,拜會哥本哈根市長路特肯(右6)。(翻攝自林昶佐臉書)
立法院籌組的跨黨派立委訪問團8日抵達哥本哈根,拜會哥本哈根市長路特肯(右6)。(翻攝自林昶佐臉書)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哥本哈根民主峰會9日舉行,立法院籌組的跨黨派立委訪問團8日抵達丹麥後,拜會哥本哈根市長路特肯(Jens-Kristian Lütken),雙方就文化教育、科技、綠能等議題交換意見,也邀請他來臺灣訪問。路特肯也表示,在面對中共崛起及現今國際局勢下,臺灣和丹麥等同為民主夥伴應團結一致,希望未來能前來拜訪臺灣。

臺灣立法院今年首度受邀參加民主聯盟基金會所主辦的2022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由立委王婉諭、林昶佐、范雲、謝衣鳳、邱臣遠等人組成的訪團前往,並與路特肯會面。

王婉諭表示,路特肯向五位委員強調,丹麥和臺灣都是自由民主陣營的重要夥伴,特別是現在面臨中共崛起以及被俄烏戰爭所影響的國際局勢,民主陣營更應該團結。

她說,路特肯對臺灣的科技產業、科技教育等十分嚮往,因為臺灣的科技產業在世界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也為全球的產業提供不可或缺的技術資源,希望未來臺灣邊境開放後能到訪,進行科技、教育等領域的交流。

談論到綠能話題時,路特肯表示,丹麥在綠能發展上有著長久的耕耘,現在已完善各項基礎設施,所以不會再補助綠能產業,而是透過市場機制擴大產業發展。王婉諭說,希望未來能與丹麥進行更多能源政策及產業技術的交流,讓臺灣逐漸走向綠色能源的發展。

最後,委員們也邀請路特肯未來拜訪臺灣,希望兩國在民主政治、科技、綠能產業等領域有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