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前防長艾斯培:對臺軍售速度得加快

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率團訪臺,21日接受媒體採訪。(直播影片截圖)
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率團訪臺,21日接受媒體採訪。(直播影片截圖)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訪問團來臺,艾斯培表示,臺灣方面對他談到,美國批准對臺軍售的流程與速度得加快,另外,世界各國對標槍與刺針飛彈等不對稱武器需求大增下,美國國防產業的產能能否順利提供給臺灣,這是艾斯培訪問團將帶回華盛頓討論的。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15日宣布,國務院已同意新一波對臺軍售,內容包括坦克及戰鬥載具裝配、後勤技術支援等,金額1.08億美元(約新臺幣32.3億元),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五度對臺軍售,也是今年第四度。

艾斯培21日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訪臺這幾天跟臺灣的官員談話時有提到希望可以加快軍售的腳步,「這不只是對臺灣,對我們的盟友與夥伴們,我們(美國)的流程就是不夠快,在准許軍購案方面,我們必須做得更好。」

艾斯培還談到,臺灣方面也有提到對標槍與刺針飛彈等不對稱武器的需求,而美國國防產業的產能能否順利提供給臺灣,這是艾斯培訪問團將帶回華盛頓討論的,「我們該如何在國防產能上應對這些需求,像是在採購標槍飛彈與相關的反坦克武器,我們現在國防產業上並沒有產能全開,但像是歐洲的盟友們也在提出這些需求,烏克蘭更是如此,臺灣也想要,所以我們得想辦法給國防產業清楚的需求訊號,同時讓產能能跟上,因為我們沒時間等下去了。」

裴洛西訪臺?艾斯培:不該讓中共決定行程

先前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訪臺,若成行,將是25年來首度美國眾院議長訪臺。但中共對此提出警告,臺灣外交部則說沒接獲相關訊息,拜登20日則表示,美國軍方官員相信,裴洛西此刻訪問臺灣不是一個好主意,拜登還提到,將在未來10天內與習近平交談。

對此,艾斯培表示,不該讓中共決定美國官員的訪問行程,「中國(共)對美國的政策有太多的影響力(voices), 我認為這是目前的政策的一個問題,而我認為我們應該做對的事情。」

艾斯培還說,「我會想知道臺北對這事的看法,臺灣想不想要裴洛西將訪問?」他表示,美國官員訪臺是很重要的,與臺灣官員見面,了解這裡的實際情況與臺灣的想法,他認為「一中政策」現在已過時了,美國應該要有新的討論,「我們現在討論中國(共)對裴洛西的訪問會不會做什麼,這情況正說明美國該重新評估自己的政策了。」

記者會上問到許多中共攻臺的可能性與應對方式,艾斯培提到,可能性有很多,真正知道的人只有習近平本人,臺灣能做的就是加強國防準備,增加嚇阻力,讓中共不敢進犯,他再次說明對臺灣提出的幾個國防建議,包括:臺灣應增加國防預算;加速「不對稱作戰」能力,添購或研發相應武器;延長兵役到至少一年以上,且男女皆兵;強化後備動員能力。

艾斯培強調,臺灣做出這些努力,美國與其他的民主國家才會認知到臺灣對自我防衛是嚴肅的,其他國家才會支持臺灣。

臺需要F-35戰機?艾斯培:先建立不對稱作戰能力

日前有外籍軍事專家披露,臺灣2002年間透過臺北經濟和文化代表處(TECRO),正式向美方遞送軍方希望採購100架F-35B戰機的正式意向書(LOI)。文件證實在我方長期殷殷需求下,美至今拒售我新型匿蹤戰機。對此,臺灣空軍司令部則表示,有關報導純屬臆測,不予評論。

臺灣到底需不需要F-35戰機?艾斯培表示,F-35戰機的系統平臺很昂貴,而且是應對傳統作戰方式的武器,「我會希望臺灣先建立『不對稱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