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常遛狗的地區 犯罪率較低

如果你想居住在比較安全的地方,你可以選擇有比較多人遛狗的地區。因為在這樣的地區,人們互相信任,犯罪率也比較低。(Pixabay)
如果你想居住在比較安全的地方,你可以選擇有比較多人遛狗的地區。因為在這樣的地區,人們互相信任,犯罪率也比較低。(Pixabay)

文/陳俊村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你想居住在比較安全的地方,你可以選擇有比較多人遛狗的地區。因為在這樣的地區,人們互相信任,犯罪率也比較低。

據該校網站報導,這項於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Columbus)進行的研究,研究人員調查2013年該地區居民養狗的情況,並用另一項資料,衡量個別地區人們互相信任的程度。研究發現,人們之間的互相信任,對於遏止犯罪而言,是個重要的因素,因為這意味著人們在面對威脅時,能互相幫忙,進而對該地區產生正面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在高度互信的地區,其殺人、搶劫和加重攻擊等罪行發生的比率較低。而在這些高度互信的地區,居民養狗的集中度比較高,還能使搶劫案減少大約三分之一,並使殺人案減少大約一半。

這項研究的主要報告撰寫人、該校社會學博士生平查克(Nicolo Pinchak)表示,這真的與遛狗有關。

平查克認為,當人們在遛狗時,會比較關注街道上的情況,進而遏止犯罪。

他說:「人們遛狗基本上等於巡視鄰近地區。當事情不對勁或有外來的嫌犯在該地區出現時,他們看得出來。這可以降低犯罪率。」

對於預防犯罪來說,信任你的鄰居是有益的,尤其是在你居住的地區有飼養狗,且很多人遛狗的情況下。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社會學期刊——《社會力量》(Social Force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