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養午餐補助加碼 年底前每月一餐石斑魚

教育部說,今年底前中、小學營養午餐,每個月都會有一餐石斑魚入菜。圖為石斑魚便當。(中央社)
教育部說,今年底前中、小學營養午餐,每個月都會有一餐石斑魚入菜。圖為石斑魚便當。(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21日至行政院會報告偏鄉學校中央廚房推動情形。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全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加碼補助6億元,年底前每個月都會有一餐的石斑魚入菜。行政院表示,這是兩全其美的做法,6億元經費由主計總處籌措,已經有所安排。

教育部說明,自5月1日起中、小學營養午餐採用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金額已從每人每餐6元提高為10元,偏遠地區學校為每餐14元;1~5月偏鄉學校覆蓋率,已從109年度平均56.45%大幅提升到92.75%。

此外,教育部也將針對偏鄉1,312所中、小學共24萬餘學生加碼補助,自下學期起,設計88天午餐菜單指引,內容包含蝦仁飯、藍帶起士豬排、野菇燉飯等,餐費從原先的50元提高至62元,增加的費用由教育部負擔,預計到今年底將多補助2.43億元,未來將是常態化補助,每年預計補助5.53億元。

潘文忠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全國中、小學到今年底每個月都會有一餐石斑魚入菜,且不會影響原本學校餐點規劃所需要的費用,整體經費6億元全由政府補助。

潘文忠指出,臺灣農產品很優質,受到政治不當干預很可惜,教育部不會為了去化任何農產品才思考納入營養午餐當中,而是考量過去學童在家不一定會吃到石斑魚,加上石斑魚有特色又優質,才有這個規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補充,石斑魚納入營養午餐,對漁民與學生是兩全其美的做法。臺灣石斑魚受到中國(共)的打壓,中國(共)在輸入上違反國際貿易慣例。石斑魚是比較貴也比較優質的產品,能透過營養午餐提供給小朋友使用,這也是非常好的做法;至於6億元經費來源由主計總處籌措,已經有所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