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五校偏鄉玉里大會師 元智攜手落實社會實踐

元智財經研究社規畫的「金融戰略王」桌遊,強化偏鄉學生金融素養。(元智大學  提供)
元智財經研究社規畫的「金融戰略王」桌遊,強化偏鄉學生金融素養。(元智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元智大學第三屆偏鄉服務列車,由新世紀領袖、財經研究等社團以及寰宇文化領航、艾妲資訊培力兩大USR計畫團隊,齊心優化偏鄉教育。今年首度跨校合作與淡江大學和東華大學的外籍生、台科大崇德志工社校友隊和台大APUVA校友隊等,在東部玉里五校大會師,共同攜手落實社會實踐。

元智啟動服務列車,五校偏鄉玉里大會師。元智啟動服務列車,五校偏鄉玉里大會師。(元智大學 提供)

元智課外組將場域延伸到花東,包含玉里國小、富北國中、玉里高中、安通部落。課程包含資訊教育、金融素養、VR體驗、雙語國際教育、醫療關懷。其中資訊課程由艾妲團隊規劃「用Python玩創客」,艾妲計畫協同主持人元智大學資工系葉奕成教授指出,Python是現在最為熱門的程式語言之一,在資料科學、人工智慧、物聯網領域都有大量的資源。本次課程除了提供玉里高中學生程式基礎入門知識與Python開發技巧外,也運用開發板和運算思維製作電子光感應LED燈,讓科技融入生活化運用。

元智啟動服務列車,五校偏鄉玉里大會師。元智啟動服務列車,五校偏鄉玉里大會師。(元智大學 提供)

元智財商研究社規畫的「金融戰略王」桌遊,強化偏鄉學生金融素養。指導老師管理學院李詩政教授說,透過桌遊穿梭全球重大歷史事件,從宏觀的角度分析國際環境變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並學習預測未來。課程連結桌遊事件卡,如通貨膨脹、利率升息等,享受競技遊戲樂趣的同時,也認識各類投資工具,增進理財能力,提升經濟福祉。

元智啟動服務列車,到台東進行偏鄉服務。元智啟動服務列車,到台東進行偏鄉服務。(元智大學 提供)

服務列車也包含林秀珠老師帶領的新世紀領袖社團,規劃VR虛擬實境體驗融入資訊課程,以及寰宇文化領航計畫組成的國際教育團。寰宇計畫主持人黃郁蘭教授表示,今年該計畫與友邦駐台大使館合作,成員包含來自哥倫比亞、越南、泰國等元智外籍生,以及就讀淡江的尼加拉瓜學生和及來自聖文森的東華大學外籍生。除了全英文的異國文化交流,同時促進國民外交,加強在地全球化的素養教育,為偏鄉學生拓展國際視野。

台科大崇德志工社校友隊和台大APUVA校友隊組成的醫療關懷服務隊,在疫情嚴峻之際,由專業護理師陪同前往安通部落,為近50位長老量測血壓、血氧、血流灌注指數、血糖和心電圖等,為部落長老們健康把關。活動最後由世代共跳原民舞做為尾聲,將歡樂健康的氛圍永遠留在美麗的安通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