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鴻海入股紫光 陸委會:防我高科技技術外流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將入股中國紫光集團,卻未事先取得經濟部投審會核准。陸委會21日表示,經濟部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視整體情勢以及產業發展情形,動態滾動修正相關規範,強化赴陸管理投資,以防止我高科技產業技術外流。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1日在例會表示,經濟部投審會已告知鴻海需要事前經過審查許可,鴻海也已經回應了投審會,將依相關規定提出申請,後續經濟部也會依照申請資料,在釐清相關事實後,按照相關規定辦理。

另外,邱垂正說明,政府目前對於臺企赴陸投資,尤其半導體關鍵技術領域的基本態度表示,「為防止我高科技產業技術外流,對於赴陸投資或者技術合作案件,依國家安全及產業發展考量,區分禁止類與一般類進行管理,特別是特定業別項目,如半導體,雖然未列禁止類,但仍有高科技技術成分,投審會設有關鍵技術小組機制來嚴審把關,重要案件均會提投審會進行專案審查」。

邱垂正指出,為避免陸企藉由收購在陸臺廠獲取我關鍵技術,經濟部在今年4月21日發布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將關鍵技術小組審查通過的轉讓出資視為技術合作,由事後備查修正為事前申請許可。

針對此案,邱垂正表示,經濟部也會會同相關主管機關,視整體情勢,還有產業發展情形,會動態滾動修正相關規範,強化赴陸管理投資,以防止我高科技產業技術外流。

針對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雙城論壇當中拋出「3個應該」與「五個互相」,強調兩岸應合作創造雙贏,建立護欄管控危機,陸委會回應,兩岸交流活動的國內參與方,都應該反映臺灣主流民意與社會期待,而不是附和對岸的主張或是配合對岸的統戰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