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薪5千人蛇誘赴柬埔寨打工 警機場即時攔截救6人

刑事局國際科偵辦柬埔寨打工人蛇案,7月20日再次攔阻6人受害。(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國際科偵辦柬埔寨打工人蛇案,7月20日再次攔阻6人受害。(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國際科偵辦柬埔寨打工人蛇案,今年5月初攔阻受騙的3名國人出境,並於本月初破獲以竹聯幫東堂成員李男為首的犯罪集團。但經追查發現,仍有不法組織持續在網路上以假徵才資訊誘騙民眾,內容更從「文字客服」轉變為「水電工」,警方日前也再次攔阻6人受害。

刑事局26日指出,近期國人遭詐騙前往柬埔寨後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案件層出不窮,犯罪手法多以在社群媒體或臉書社團刊登「文字客服」、「博奕後臺服務」等徵才廣告招攬民眾前往柬埔寨,不少年輕人受高薪利誘而遭人蛇集團販賣。經追查發現,也有人蛇集團利用臉書社團「臨時工」群組,刊登每日新臺幣5,100元的高薪水電工作廣告。

刑事局表示,有人蛇集團利用臉書社團「臨時工」群組,刊登每日新臺幣5,100元的高薪水電工作廣告。刑事局表示,有人蛇集團利用臉書社團「臨時工」群組,刊登每日新臺幣5,100元的高薪水電工作廣告。(刑事局提供)

然而,相關徵才資訊實為誘騙國人前往柬埔寨西港從事詐騙等不法活動。刑事局掌握,有受騙民眾將出境,遂於20日上午緊急派員趕赴桃園國際機場攔阻,發現一組由兄弟、母子及朋友所組成的6人團正在櫃臺辦理報到手續,其中有3人是第一次出國,神色略顯不安,經警員實施盤查確認旅客身分後,帶至航空警察局保安大隊辦公處所懇談。

警方調查,6人團多為來自臺灣南部的藍領民眾,其中1人日前在臉書上看到假徵才廣告後,將對方加為LINE好友詳談,對方佯稱自己是柬埔寨園區工頭,先前也是循此管道出境工作,還視訊深聊施工圖等專業話題,讓被害人信以為真,因此號召親友組團出國,但雙方從未見過面,也未簽訂任何工作契約、保險等,僅由對方訂好「單程」機票。

所幸,經警方提出國人在柬國遭拘禁、毆打的相關案例說明後,6人才驚覺受騙,並感謝警方即時救援。刑事局提醒,人蛇集團為求將國人送至柬埔寨獲利,已將徵才廣告內容從傳統的「博弈客服」延伸至各行各業,由於暑假為求職旺季,學生及社會新鮮人以網路求職時,應該更加小心謹慎,以免成為遭人口販運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