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防車手吞贓款下馬威 詐欺集團施暴9人落網

警方查扣作案用手機、手銬、球棒、折疊刀、塑膠管、辣椒水、手抄家法規範等犯罪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查扣作案用手機、手銬、球棒、折疊刀、塑膠管、辣椒水、手抄家法規範等犯罪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對外自稱是天道盟太陽會成員的治平對象胡男,涉嫌於2021年9月間在網路上招募詐欺車手,卻率眾將王姓、林姓2名應徵者拘禁施暴,並脅迫王男傷害林男致手掌骨折,警方循線逮捕9人送辦。刑事局研判,當時經常有車手侵吞贓款的情形,胡男或為下馬威而犯案。

刑事局調查,27歲的胡嫌於2021年5月間,與一名被害人以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為標的,比照我國運動彩券的模式對賭,但胡男輸錢卻不認帳、贏錢就積極討債,最終造成對方積欠賭債60萬元,胡男更逼迫被害人簽下600萬元的本票。胡男明知對方無力償還,仍率眾強押被害人至偏僻的河濱公園施暴凌虐,向被害人父母恐嚇償債得手20萬元。

警方獲報後,查出胡嫌又於同年9月間,以加入該犯罪集團擔任詐欺車手能領取贓款5%的名義,在網路上招攬不特定成員,王姓、林姓被害人應徵後,初次與該集團成員見面就被強押拘禁,並脅迫2人互相傷害,其中林男遭王男持鐵鎚攻擊致手掌多處撕裂傷、掌骨骨折,藉此逼迫2人聽從胡嫌指揮。警方研判,胡嫌疑為防範贓款被侵吞而下馬威。

經專案小組長期蒐證後,於今年4月12日同步拘提該集團首惡胡嫌及其手下成員共9人到案,查扣作案用手機、手銬、球棒、折疊刀、塑膠管、辣椒水、手抄家法規範等犯罪證物,全案依《刑法》強盜、重傷害、私行拘禁,以及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