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生用平板預計9月到位 教師數位培訓後年達標

生生用平板政策,對象為1~12年級生,以提供偏遠地區學校學生1人1機,非偏遠地區學校6班配1班為原則。示意圖。(DAMIEN MEYER/Getty Iamges)
生生用平板政策,對象為1~12年級生,以提供偏遠地區學校學生1人1機,非偏遠地區學校6班配1班為原則。示意圖。(DAMIEN MEYER/Getty Iamges)

【記者林紫馨/高雄報導】教育部於26日舉行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當日議程聚焦在中小學數位學習,行政院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預計在今年9月開學時到位。教育部資科司司長郭伯臣指出,對象為1~12年級生,學習載具補助61萬臺,提供偏遠地區學校學生1人1機,非偏遠地區學校6班配1班為原則。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睽違兩年,26、27日在高雄市展開,本次會議第一天的中心議題以「數位學習 翻轉教育」為主軸,說明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睽違 2 年,26日在高雄市召開實體會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中)出席。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睽違 2 年,26日在高雄市召開實體會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中)出席。(教育部提供)

郭伯臣進行專題報告時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各國都在推動生生用平板政策。他舉例,如日本以一生一載具搭配建置高速網路環境、學習輔助等系統,並運用人工智慧改善個人化數位學習,提供學生均等的教育機會;新加坡則是推動學生自備載具(BYOD)策略,載具與學生比為1:3。

行政院推動的「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對象為1~12年級,預計在2022~2025年投入200億,郭伯臣說明,學習載具補助61萬臺,提供偏遠地區學校學生1人1機,非偏遠地區依學校6班配1班為原則。

至於在數位建設部分,教育部指出,前瞻預算預計投入150億元,2017~2020年已投入97億元,2021至2025年將再投入53億元,目前已完成中小學校園高速網路、建置智慧學習教室6萬1,289間,以及設置新興科技示範中心112所。

針對數位學習的教師增能培訓方面,教育部指出,110學年度已補助35所師資培育大學(占師資培育大學70%);至於在職教師方面,迄今已培訓30%,今年目標為46%,並預計在2024年達到100%。

郭伯臣提到,教育部也推動雙語數位學伴,以偏遠地區學童優先、國小3年級至國中3年級學生為對象,包括本土語方案、英語方案等,今年共有25所大學投入,協助177所國中小、2,949名學童。另外,也鼓勵學生自帶載具到校、帶載具回家學習,串聯課間和課後,讓數位學習一條龍。

會議現場邀請2022年師鐸獎得主楊宗榮進行教學示例,楊宗榮指出,在教蝴蝶生活史時,現場很難立刻抓取蝴蝶給孩子觀察,不過現在運用資訊科技,透過實際操作演示、運用學習載具與APP工具,讓原本只能在戶外特定場域觀察的蝴蝶生態,也能讓學生藉由科技輔助在教室不限次數且多角度近距離觀察,體驗將戶外帶進課堂、小教室裝進大世界的學習新視野。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分享,後疫情時代,遠距教學與數位學習已為新常態,形塑數位智慧的校園環境、優化教師的線上教學技術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是應該被教育現場所關注的。

教長:線上教學不再專屬防疫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這幾年面對疫情,教學現場快速改變,透過數位學習,讓未來不再只是因防疫而採取線上教學,遠距教學應成為校園日常,校園現場的科技補助教學,也會成為學生未來豐富的資源。

會議現場邀請2022年師鐸獎得主楊宗榮進行教學示例,楊宗榮指出,在教蝴蝶生活史時,現場很難立刻抓取蝴蝶給孩子觀察,不過透過運用學習載具與App工具,也能讓學生藉由科技輔助在教室不限次數且多角度近距離觀察,體驗將戶外帶進課堂、小教室裝進大世界的學習新視野。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分享,後疫情時代,遠距教學與數位學習已為新常態,形塑數位智慧的校園環境、優化教師的線上教學技術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是應該被教育現場所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