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想要自帶光芒 就練習這三件事

能力和自信是互為因果,而且相輔相成。細加推究,其間涵蓋了兩個重要因素。(123RF)
能力和自信是互為因果,而且相輔相成。細加推究,其間涵蓋了兩個重要因素。(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你很在意他人眼光,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嗎?想停止比較,從「三個方法」開始練習,讓你由內而外,散發自信光芒!

你是一個有自信的人嗎?是否總認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打退堂鼓?不管職場拚搏,或追求夢想的實現,「自信」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有自信心的人,敢於嘗試,勇於突破,做什麼都比較容易成功。沒自信心的人,安於現狀、不敢走出舒適圈,做什麼都瞻前顧後,缺少行動力。那麼一個人的自信心到底從何而來?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我有個親戚小孩,學校成績不太好,和他聊到功課,明顯感覺他很沒自信心。可是一提起籃球、足球或手機遊戲,他卻侃侃而談,還熱心傳授破關祕訣。從他的眼神,我看到了自信的光芒。為什麼對於讀書、運動的信心態度,他的反差會那麼大?因為他的課業成績是班級倒數,運動表現卻是全班數一數二,所以信心指數天差地別。

不管職場拚搏,或追求夢想的實現,「自信」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123RF)不管職場拚搏,或追求夢想的實現,「自信」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123RF)

從上述案例,我們可以發現,能力和自信是互為因果,而且相輔相成。細加推究,其間涵蓋了兩個重要因素:

第一、自信心是有分領域的

我們的自信心,因深入領域的程度而有高下。我們可能在公司指派新專案上很沒自信,但是對於某些特定領域卻很有自信,比如研發某一項產品,或是打電話開發客戶,甚或服務客戶方面,我們可能很有自信,所以自信心是分不同領域的。

第二、越熟練就越有自信

人們對於自己嫻熟的事務,往往充滿自信;是否掌握技能的熟練度,直接影響著個人的自信心與外在表現。不熟練,就沒有自信!一個不常下廚的女孩在男友父母來家做客時,她可能擔心自己做不出一桌美味料理。但是當她勤快累積經驗後,必可一回生、二回熟,終至熟能生巧。

用成功經驗 激勵自己

記得高中畢業不久,我準備考機車駕照,從沒碰過機車的我,一開始很沒自信,我問母親:機車這麼重、又這麼大臺,恐怕不易學。她鼓勵我:沒問題的,你看那些沒讀太多書的叔叔、阿姨們,都騎得嚇嚇叫了,你是少年讀書人,一定沒問題。

對於母親這番話,細心想來,也頗有幾分道理,我書讀得這麼好,相信騎機車也難不倒我!於是我信心大增,經過努力練習,果然順利考取了機車駕照。

日後每當面對新的挑戰,或某項不在行的技能時,我會引述成功的經驗作為參照,鼓勵自己邁步向前——這麼難的事情,我過去都做到了,現在面對這項新任務,我相信一定也可以精通、勝任。

方法 提升自信心

經過自我心理建設之後,下面再提供三個方法,幫助大家快速增加自信心。

現階段你最想擁有哪項能力,為你的「自信人生」加分。(李健豪提供)現階段你最想擁有哪項能力,為你的「自信人生」加分。(李健豪提供)

第一個方法:列出你做得到的理由。這個叫做桌腳理論,桌子須有四隻腳,才站得穩;我們的自信心是桌子的面板,須有桌腳來支撐它!而桌腳,就是我們一定做得到的理由,請列出二十個,它將激發我們無比的自信心。

比如:一、我羽毛球打得這麼好,相信這個專案我也可以搞定。二、在學時我當過班長,且表現優異,專案一定可以處理好。三、我的開車技術這麼超群,這個專案應該也難不倒我。四、我可以盤腿打坐一小時,我這麼能吃苦,專案一定可以成功達陣。五、上次接了一個不熟悉的專案,我做得不錯,相信這一次也會很讚……

以上種種,都可以作為我們激發自信的桌腳。但請務必記得:列出二十個!而且把它寫在紙上,或是打字在電腦上。

第二個方法:學習他人成功經驗。想想我們何以能精擅某項技能?如開車、游泳或拉小提琴,這些絕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學習。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很強的信念——「只要別人做得到的,我們也做得到!」別人不比我們聰明,他們學得會,我們也學得會。

找教練、找老師、找補習班、找前輩、找主管、找同事,或是找書籍、找線上課程、找講座,找一切可以幫助我們的學習資源。找那些已經有我們想要的結果的人學習,付一些學費、下一番工夫,沒有什麼事情是學不會的。

第三個方法:勇於嘗試,重複練習。我們學習之後,還需要練習;大量的練習,帶給我們大量的自信。英文有句諺語叫: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中文直接翻譯叫:練習造就完美,或是熟能生巧。

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以十年為單位,針對某一項能力,我們可以花一年的時間很認真、很刻苦的把它學會,並且練得很精通,於是後面的九年,我們就可以處於自信、熟練的狀態。

反之,我們若不去認真學習它、逃避它,那麼可能跌跌撞撞搞了八年,八年後終於我們也熟練了。但是八年過去了我們才熟練,那麼我們只享受到二年的熟練與自信。

所以與其遲早要熟練,不如早一點面對、早一點學習,早一點享受熟練後的自信!即便現在不會也沒關係,學了就會了,早點學、早點會!這種心態,將促使我們更加成熟和自信。

這三個方法,能夠有效幫助我們精進實力,建立自信。然而,要不要學習、要不要練習,都是一種選擇;因此歸結到底,自信也是一種選擇。一旦我們選擇要有自信,我們就可以擁有自信。不過,你得先思考一個問題,現階段你最想擁有哪項能力,為你的「自信人生」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