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恐慌的年代 你病了嗎?

日常生活中,遇到不放心、不確定、不安全的事物,難免出現緊張、不安和焦慮,症狀太嚴重時,就會用「恐慌」來形容。(Shutterstock)
日常生活中,遇到不放心、不確定、不安全的事物,難免出現緊張、不安和焦慮,症狀太嚴重時,就會用「恐慌」來形容。(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在疫情肆虐的時代,焦慮成為每一個人的共同經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放心、不確定、不安全的事物,難免出現緊張、不安和焦慮,症狀太嚴重時,就會用「恐慌」來形容。在精神醫學上,也有恐慌相關的主題和診斷,就是「恐慌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邱震寰說,精神醫學所謂的恐慌或恐慌發作,指的是突然有一股強烈的恐懼或強烈的不舒服,在幾分鐘之內達到高峰,並在這段時間內,有的人會心跳加快或心臟怦怦直跳,有的人會流很多汗,有的人會發抖,有的人會呼吸很急促或喘不過氣。

還有的人會出現胸悶、噁心、肚子不舒服、發寒、發熱、頭腦昏沉,覺得快暈倒、身體麻木,感覺異常、失去真實感、失去自我感覺、快要失去控制、快瘋了,甚至覺得快要死了等各種恐怖的感覺。

判斷疾病的依據

邱震寰表示,恐慌症最重要的判斷依據就是不適症狀在很短時間內達到高峰,而不是逐漸升高的情況;一旦發作,會讓人非常害怕,因此多數個案會前往急診尋求幫忙。

但是到了急診之後,有時不適症狀會自行結束,有時醫師會使用藥物協助,不需要太長的時間就能緩解。醫師後續會做一些檢查,但檢查結果通常是正常,或是輕微異常,所以通常無法解釋不適症狀的表現。

如果醫師當下沒有做出診斷,有一些個案會被轉介到其他科,再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是開始漫長的就醫過程,因而無法及時開始精神科的治療。

簡單來說,當個案出現反覆的非預期性恐慌發作,這個發作的症狀本身會讓個案非常害怕,對自己的身體失去信心,甚至有失控或死亡的疑慮,開始持續擔心症狀的發作,所以恐慌症就是一直擔心恐慌發作,以及因此帶來各種焦慮的疾病。

個案產生錯誤連結

邱震寰提出,因為恐慌發作的經驗太嚇人,所以恐慌症個案會將症狀發作時相關的環境狀況、身體症狀與恐慌發作產生錯誤連結。

舉例來說,恐慌發作時,個案正好處在較小空間中,之後就不敢搭乘大眾運輸、計程車、飛機等,覺得會因此而發作;有一些個案則是變成只要心跳稍微上升,或是呼吸稍微變快,就覺得快要發作。

還有個案因為發作時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因此只要衣服穿緊一點,就覺得會發作。這些各式各樣的奇特連結和禁忌,造成生活上的極度不便,甚至重大失能,可說是恐慌症嚴重的問題。

個案出現的這些表現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句俗話是同一個概念,因此恐慌症的治療重點,不但要降低恐慌發作頻率或消失,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些奇特連結或禁忌破除掉,讓個案恢復對自己身體的信心。

治療的方法和建議

邱震寰補充說,目前臨床上的某些藥物能有效降低焦慮,減少恐慌發作,一旦發作次數減少,個案對於發作的擔心也會降低。

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搭配起來,效果才會加乘;只要持之以恆,在醫師協助下,恐慌症個案一定能夠逐漸的恢復健康。(Shutterstock)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搭配起來,效果才會加乘;只要持之以恆,在醫師協助下,恐慌症個案一定能夠逐漸的恢復健康。(Shutterstock)

不過,要澈底破除上述的奇特連結和禁忌,並且不再恐懼,應該加入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一方面解釋焦慮的身體現象和心理原理,一方面有系統性的協助個案逐步面對害怕擔心的事物,達到破除錯誤連結的目的。

在這個過程中,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搭配起來,效果才會加乘;只要持之以恆,在醫師協助下,恐慌症個案一定能夠逐漸的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