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辦自來水工程收回扣589萬 中市前和平區長遭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中市唯一原住民自治區的和平區前區長林建堂,疑因選舉花費過高欠債,竟利用2019年臺中市政府向水利署申請前瞻計畫補助辦理「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三期」的機會,透過他的親信清潔隊員謝震宇向6間廠商收回扣共589萬元。臺中地檢署28日將2人起訴。

林建堂在區長任內,疑為償還高額的選舉負債,涉嫌於2019年利用臺中市政府向水利署申請前瞻計畫補助辦理「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三期」的機會,由他從雇員提拔為清潔隊員的謝震宇作為白手套,向承包6個標案的4家廠商收取最高15%的回扣。

其中,林姓廠商2019年8月1日取得2個標案,得標金額合計318萬元,隔天謝震宇就邀請他到清潔隊辦公室見面,告知他「要處理的工作,要處理好」,並用手指比「1、5」,暗示他要支付15%回扣共48萬元;林男為避免日後遭刁難,即使有困難仍約定以分期方式交付。同樣取得2項標案的呂姓廠商,合計也交付140萬元。

其餘廠商也都被謝震宇告知,「我這邊有規矩的」、「沒有交會比較麻煩」等語,因此紛紛以10%的比例交付回扣,謝震宇合計首受589萬元,並交由林建堂償債。

謝震宇在偵查中坦承,林建堂請他帶話給廠商詢問「是否願意贊助」,他雖感到為難,但他與胞妹都在區公所工作,因此仍答應替林建堂辦事。因前案在監服刑的林建堂原先坦承有收回扣,但事後又翻供改稱他沒有授意謝震宇去辦事。檢方偵結後依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嫌起訴2人,並建請法官對林建堂從重量處嚴厲之刑。

林建堂曾於2014年為參選首次的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區長,向地方人士王男籌募20萬元,並承諾他當選後可協助安排區公所機要秘書人選,但王男兒子才上任2年就被開除,王男因此憤而檢舉。法院於2020年依準收受賄賂罪將他判刑1年確定,懲戒法院也判他撤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