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三星示警:智慧手機、PC晶片下半年需求將放緩

隨著消費人數的下滑,智慧手機與個人電腦(PC)製造商的晶片需求將在下半年進一步減弱。(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消費人數的下滑,智慧手機與個人電腦(PC)製造商的晶片需求將在下半年進一步減弱。(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韓國最大消費電子品牌三星(Samsung)28日示警,隨著消費人數的下滑,智慧手機與個人電腦(PC)製造商的晶片需求將在下半年進一步減弱,尤其升息引發經濟衰退的擔憂,未來伺服器客戶的需求也可能出現調整。

路透社報導,在伺服器晶片強勁需求給予支撐的情況下,三星今年第二季表現,實現了2018年以來的最佳營業利潤,但面臨現今的地緣政治問題、通膨隱憂,以及零組件與物流成本的攀高,智慧手機的利潤正在下滑。

三星存儲晶片業務執行副總裁Jin-man Han表示,伺服器晶片需求雖然受宏觀問題影響較小,但全球若發生經濟衰退,伺服器客戶也將不得不調整庫存;美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27日也示警,通膨高漲的態勢使全球智慧手機需求放緩,將打擊今年第4季的銷售表現。

報導指出,由於烏克蘭危機,加上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中國因新冠疫情實施封控措施,無疑加劇了供應鏈障礙,導致許多手機製造商削減晶片訂單。不過,三星本身對下半年智慧手機需求的看法相對樂觀,認為供應中斷問題已大致獲得解決,預計需求會保持平穩或有個位數成長。

報導引述Cape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Park Sung-soon的預測表示,三星及其競爭對手SK海力士(SK Hynix)明年料將減少存儲晶片業務的資本支出。

三星第2季獲利從去年同期的12.57兆韓元(約新臺幣2,900億元)增加至14.1兆韓元(約新臺幣3,200億元),這是2018年以來第二季最高利潤。其中晶片利潤達9.98兆韓元(約新臺幣2,300億元),手機業務利潤2.62兆韓元(約新臺幣6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