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連兩季經濟收縮 陷技術性衰退

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兩季負成長,引發衰退疑慮。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兩季負成長,引發衰退疑慮。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四(7月28日)公布,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為-0.9%,低於預期。這是繼今年第一季成長年率-1.6%之後,連續第二季經濟萎縮,達到一般定義的技術性經濟衰退。

商務部週四公布的是第二季GDP初估數據,未來會依更多資料修訂,因此經濟技術性衰退尚未成定局。商務部表示,通貨膨脹率飆高削弱了消費者支出,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大幅升息,阻礙了商業投資和房屋需求。

數據公布後,美股三大指數週四小漲,道瓊指數上漲332.04點(或1.03%),標普500指數上漲48.82點(或1.21%),那斯達克指數上張130.17點(或1.08%)。

商務部表示,經濟成長的主力、個人消費成長1%,較前一季減速。其中服務業支出成長4.1%,但非耐用品和耐用品消費分別下降5.5%和2.6%。商業和政府支出及住宅投資減少,庫存也對GDP增速造成壓力。

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個月成長45.67萬個就業機會,這使工資強勁成長。儘管如此,經濟下滑的風險仍在增加。房屋建築和銷售已經減弱,而商業和消費者情緒在最近幾個月也減弱,不過經濟復甦仍然具有彈性。

失業救濟申請減5千人

勞工部週四發布的就業報告顯示,在截至7月23日的一週內,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減少了5千人,經季節調整後為25.6萬人。雖然略高於市場預測的25.3萬人,並維持在2021年11月以來的高點區域,表明勞動市場壓力降低;好消息是,這是四週以來,失業救濟申請人數首次下滑。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對「經濟衰退」的定義是:「在整個經濟中蔓延,而且連續幾個月經濟活動顯著下滑。」這意味著,衰退指的是嚴重和長期的經濟萎縮,不能只看一、兩種產業,如房地產業或科技業。

經濟成長減速可能會讓聯準會放慢大幅加息的步伐,不過這主要取決於通膨的狀況,6月的通膨率達到9.1%,遠遠高於聯準會的2%目標。

聯準會週三(7月27日)宣布升息三碼,使得3月以來累計升息幅度達2.25個百分點。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表示,經濟活動的疲弱是緊縮貨幣政策的結果,但聯準會不認為經濟進入衰退,因為有很多經濟領域表現得很好。

此前多數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將在第三季和2022年整體實現成長,不過最近他們一直在下調自己的預期。

白宮否認經濟衰退

白宮駁斥有關經濟衰退的言論。美國總統拜登週四在關於GDP最新數據的聲明中說,美國正在重拾疫情危機期間失去的民間就業機會,由於聯準會採取行動降低通膨,經濟正在減速也不足為奇。

聲明說:「我們的就業市場保持歷史性的強勁,失業率為3.6%,僅第二季就創造了超過100萬個就業機會。消費者支出繼續成長。」

目前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11月8日的期中選舉中處於劣勢,拜登必須在選前安撫選民,因為選舉將決定民主黨能否保住對美國國會兩院的控制。

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Group)首席金融經濟學家馬爾科夫斯卡(Aneta Markowska)說,她預計今年經濟將較去年第四季成長1.7%。馬爾科夫斯卡說:「我認為我們正處於情緒衰退,但並沒有陷入真正的經濟衰退。成長減速是由通膨和價格衝擊推動的,隨著這些因素在短期內消退,應該會使成長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