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遠方的海鷗

如果用看遠方的眼光看當下,是不是在身邊也能找到更多美好。(Fotolia)
如果用看遠方的眼光看當下,是不是在身邊也能找到更多美好。(Fotolia)

文/青松
帶孩子去沙灘上玩耍。正值海水漲潮,很多海鷗在水邊覓食。

孩子喜歡觀察海鷗。海鷗在空中輕鬆滑翔,或在沙灘上笨拙行走,都很可愛。當大群海鷗整齊起飛或落下時,最為壯觀。我們面前的海鷗比較稀疏,孩子指著遠方,說那一片海鷗特別多。我抬頭望,也是同樣的感覺。

於是,我們朝著海鷗多的地方走去。但走近之後,發現並沒有想象中那麽多。這裡的海鷗也稀稀疏疏,與我們剛剛觀察海鷗的地方差不多。孩子又指向更遠的地方,說還是前面的海鷗更多。於是,我們繼續向前。

問題是,等我們走近了,發現海鷗和剛才的地方也差不多。我無意中回頭看,發現最最開始出發的地方,海鷗很密集。突然想到,也許每一片海鷗的數量相差無幾,只是看遠處的時候,海鷗與海鷗之間的距離顯得小,讓我們誤以為遠處海鷗更多。

我對孩子說,感覺眼前的海鷗數量少,遠處的多,這一切可能是因為我們的錯覺。實際上,眼前與遠處可能並沒有太大差別。孩子回頭看,發現最開始的地方海鷗的確不少,所以要求回去。就這樣,我們決定折返,要回到原點……

這一番經歷,也許正說明近處無風景吧!我們認為遠處好,所以想奔赴遠處。然而,很多時候,遠處的風景美,只是因為距離的存在弱化了我們眼中的不足。所以,奔赴遠方,最終收獲的可能還是與我們出發時類似的風景。如果用看遠方的眼光看當下,是不是在身邊也能找到更多美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