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香甜法式吐司 開啟幸福的早晨

法國版的法式吐司,外酥內軟,具有濃郁的奶香味。在法國,最初是作為一種甜點,也很適合在餐後食用。(123RF)
法國版的法式吐司,外酥內軟,具有濃郁的奶香味。在法國,最初是作為一種甜點,也很適合在餐後食用。(123RF)

文/Laura Rege 編譯|林瑰
早晨喜歡吃甜食的人,一定會喜歡這種法國版的法式吐司!它外酥內軟,具有濃郁的奶香味。但事實上,它在法國,最初是作為一種甜點,也很適合在餐後食用!

法式吐司(Pain perdu)的法語直接翻譯過來就是「失去的麵包」(失去的意思是指隔夜的,或舊麵包)。隔夜的麵包比新鮮麵包要乾一些,因此更能完美吸收奶油甜蛋汁(sweet egg custard),而奶油蛋汁正是這款菜餚的標誌。

準備時麵包必須浸泡到能吸收所有蛋汁。烹飪時一定要使用奶油(butter),而非一般食用油,奶油會在平底鍋中變得焦黃,帶給成品濃郁的堅果味和焦糖香氣。

在法國,法式吐司最初是作為一種甜點,而不是早餐來享用。但現在,我們已經習慣把這種節省麵包的方法,當作一天的開始。但是,你也可以在餐後,試著做一點這款麵包,撒上糖粉和新鮮漿果來享用,因為它本來就是應該這樣吃的。

這個食譜使用的是奶油麵包(brioche,也稱布里歐麵包),也有人會使用哈拉麵包(challah,又稱猶太辮子麵包)或法國麵包(French bread)。

要浸泡多久蛋汁?

若有時間讓麵包在蛋汁裡浸透,並在平底鍋裡煎到外皮香脆,有助於讓舊麵包變成美味佳餚。不過,如果你希望省點時間,麵包至少應在奶油蛋汁裡,每面浸泡4~5分鐘,然後就可以開始製作了。

分量:2~4人份

材料:

3/4杯全脂牛奶、3顆雞蛋、4湯匙砂糖、半茶匙香草精、一小撮猶太鹽(kosher salt)、4片隔夜奶油麵包(2公分厚)、2杯草莓、無鹽奶油適量、2湯匙杏仁片,最好是烤過的(可選)

作法:
1. 將牛奶、雞蛋、2湯匙砂糖、香草精和1小撮猶太鹽,倒入一個20×30公分的烤盤中,攪拌至均勻。你也可用任何裝得下一片麵包的淺烤盤代替。

2. 把奶油麵包片放入烤盤中,讓其中一面浸泡5分鐘。翻轉麵包片,再浸泡另一面5分鐘。直到所有的奶油蛋汁都被吸收。

3. 同時,將草莓去蒂切成薄片,放入一個中等大小的碗中,撒上剩下的2湯匙砂糖,攪拌均勻。

4. 在一個大不沾鍋中,用中火融化1湯匙無鹽奶油。放入兩片麵包片,煎2~3分鐘,直至底部呈金黃色。翻面再煎2~3分鐘,使另一面也呈金黃色。放到盤子裡。重複上述步驟,將麵包片煎完。

5. 用勺子將草莓片放在麵包上,再撒上糖粉。如果喜歡的話,還可以撒上杏仁片。

食譜說明:
1.可以用法國柑曼怡香橙甜酒(Grand Marnier)或君度橙酒(Cointreau)代替香草精,也可加1茶匙橙酒,增加橘子味和高級感。

2.可以用黑莓、覆盆子或藍莓來代替草莓。麵包最好立即食用,但如果吃不完,可冷藏4天或冷凍2個月。可用普通烤箱或電烤箱(toaster oven)重新加熱。

原文:For Better French Toast, ‘Lose’ the Brea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