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外求職詐騙涉人口販運 刑事局:已成立專案

民眾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對海外求職詐騙進行源頭管理。(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對海外求職詐騙進行源頭管理。(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灣人被騙到柬埔寨工作,卻遭到軟禁、強迫加入詐騙集團等消息傳出,引發熱議。詐欺犯罪從過去的詐騙金錢演變為人口販運,民眾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是民眾受騙的主要原因,但在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預算中,多達74%用來建立「資料庫」,僅有約4%用於反詐教育,呼籲政府進行源頭管理,重新檢視預算分配。

警政署分析,「風險意識」不足是民眾受騙的首要原因。民眾黨團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但在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總預算1.2億元中,對反詐騙教育僅投入約4%。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質疑,有近74%的預算用於建立「全國反電信詐騙資料庫」、「查調金融資料線上平臺」等,恐怕只是疊床架屋。

邱臣遠提到,該行動綱領還有分工錯亂的問題,臺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由NCC主管,卻要經濟部負責協調;而經濟部電商管理業務已移撥數位發展部,要如何辦理電商資安維護?

張其祿強調,詐騙已從單純詐財惡化到人口販運,從媒體報導可知,詐騙集團會以毆打、電擊、拘禁等手段逼迫「臺灣人騙臺灣人」,要求被害者誘騙親友加入,更甚者恐遭摘賣器官、強暴或逼賣淫。

邱臣遠認為,此類犯罪是結合跨國組織犯罪、人口販運、暴力威脅等的新型詐騙;每月有超過千人出境前往柬埔寨,卻只有不到百人返國,突顯其嚴重性。

對此,內政部表示,人口販運是侵害自由的嚴重犯罪行為,刑事局已成立專案處理,由移民署提供相關航班資料與旅客名單進行交叉比對,並加強與相關駐外館處合作;相關部會也將從預防阻斷被害人出境或落入被害風險的方向,澈底斬斷金流、人流的犯罪鏈。

內政部強調,目前研議朝向強化國內外預防宣導、透過各種刑事法律嚴厲追訴犯罪集團、協助與安置國人返臺後關懷服務等面向著手,政府也將召開專案會議進行全方位處理。

柬埔寨工作充斥詐騙陷阱 律師籲多關心親朋

律師呂秋遠表示,他處理過跨國人口販賣,幫一位困在柬埔寨的臺灣女子脫險,也呼籲大家,多關心自己的朋友與親人,別讓他們被詐騙到柬埔寨、寮國等地方工作,「很多時候,去了就回不來了。」

呂秋遠2日臉書發文說,2019年4月初收到一則奇特的私訊,因為來自柬埔寨金邊。內容為一名臺灣女生被同鄉介紹到柬埔寨工作,原以為擔任中國人開設公司的總裁助理,卻與事實有出入。她工作幾天後被誣陷帳目不清楚、侵占公款,公司開除她,揚言報警後又稱私了,並將她關在公司宿舍。

呂秋遠說,他與對方素昧平生,對方傳手機訊息求救。當時那家公司要求女子,必須聯絡臺灣家屬、支付2萬美元,才要放人,否則就要把她移動到西港,到西港她恐怕凶多吉少,公司還派了幾個人監視她。他提醒女子絕對不能交出護照,必須妥善藏好。

他提到,當時除了告知女子安撫這些人,先別試著逃跑,同時協助連繫臺灣駐越南胡志明市的大使館,由於臺灣與柬埔寨沒有邦交,離她最近的臺灣辦事處在越南,越南大使館也想辦法聯繫她的家人,安排飛到柬埔寨。在多方協助下,最後付出一點金錢,女子總算平安回到臺灣。

網友留言提醒,「緬甸、柬埔寨、越南、杜拜、亞塞拜然,這些都是電信詐騙重災區,大陸人居多。」、「現在不是只有柬埔寨,而是整個東南亞國家都是,求職者要小心上當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