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游錫堃提前解隔見裴洛西? 指揮中心:依規定辦理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資料照。(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資料照。(游錫堃臉書)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2日率團抵達臺灣,並在3日與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會面;不過游錫堃近日確診,仍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隔離中。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日表示, 原則上都會依照相關防疫規定來辦理。

裴洛西預計2日晚間率團抵達臺灣,並在3日上午與蔡英文及游錫堃會面,不過游錫堃上個月出訪歐洲,並在近日返臺時確診,目前還在加強型集檢所隔離,據媒體報導,基於外交禮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研擬解套方式,屆時臺美議長有機會能碰面。

對於裴洛西是否來臺及來臺相關行程?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沒有進一步訊息分享,也無法評論。

至於游錫堃確診解隔規定部分,莊人祥表示,原則上都會依照相關防疫規定來辦理,其他細節涉及個案隱私,沒有進一步評論。

莊人祥表示,目前輕症確診解隔條件,在無症狀或症狀緩解下,只要距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7天,無須採檢直接解隔;或是距確診24小時以上,追蹤2次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或距發病日、採檢日達5天追蹤1次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均適用。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上述可提早解隔條件,不適用於居家照護的個案,但適用於住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醫療院所的個案,必須由醫事人員執行採檢作業。

另對於游錫堃入住加強版集檢所原因?莊人祥說,原則上,70歲以上就符合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