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派團體立院外表達意見 7-11、臺鐵電視遭駭客入侵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抵臺後,3日上午約9時赴立法院參訪,統促黨、新黨等統派政黨及臺派團體台灣國皆在立法院外表達各自的訴求,經警方舉牌警告後即陸續散去;雖未發生暴力或脫序行為,但有統一超商門市、臺鐵新左營站大廳的電視卻疑遭駭客入侵。

統促黨、新黨等統派政黨3日上午8許就開始在立法院外聚集,表達對裴洛西來訪的不滿,台灣國則持支態度到場聲援裴洛西,警方也在立法院周邊部署大批警力維安,並將不同立場的陳抗團體規劃至不同地點表達意見,以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而2日晚間出沒在裴洛西一行人下榻的君悅酒店外的統促黨總裁張安樂,3日上午約9時許也現身立法院外,警政署長黃明昭也連日到場坐鎮、了解危安狀況。由於相關陳抗活動並未事先依規定申請,經轄區警方舉牌警告2次後即陸續散去。

截至3日上午雖未發生暴力犯罪事件或停電等基礎設施遭破壞案件,但臺鐵新左營車站大廳及7-Eleven在高雄、臺北等地區有多家門市的牆上電視螢幕都疑似遭到駭客入侵,播放反對裴洛西來臺的不雅文字。統一超商證實,廠商因受不明來源干擾而播放該訊息,已立即請廠商修復,門市營運正常。

經臺鐵局調查,被駭客入侵的螢幕牆是宣掦廣告公司的廣告版面,廠商以外部網路介接,並未介接臺鐵局公務網路進行推播,故臺鐵局內部資訊系統及資安防護未受到影響。目前已全面檢視各場站車輛防止類似情形發生,後續除已報警處理外將會同資安顧問至宣揚廣告公司進行事件了解及協助,並依合約追究責任。

對此,刑事局回應,在第一時間知悉後,即主動接洽瞭解,初步研判此案為駭客入侵案件,已派員前往該公司協助搜證追查,並由偵九大隊受理報案;臺鐵的部分也會進行了解,釐清是否為同一來源。刑事局研發科股長黃翰文說,廣告電視牆是受到不明來源的訊號干擾,造成螢幕顯示非系統廠商原本設定的畫面,呼籲公司行號加強資安防護。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被害公司已向刑事局報案,調查局資安站也會協助了解、蒐證,由於臺鐵的部分是發生在高雄新左營車站,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也正在積極蒐證中。他也提到,包含調查局在內的國安團隊,平常就會針對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做好聯繫,要求所屬機關嚴加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