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第2起BA.5家庭群聚 北部男60多歲母親確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新增兩例武漢肺炎Omicron亞型BA.5變異株確診個案,其中, 北部30多歲男的60多歲母親3日定序結果也是BA.5,成為北部首起、本土第二起社區家庭群聚案,另一名30多歲女性陽性接觸者,基因定序仍在進行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布一週BA.5定序結果,本土再增2例感染源不明個案,分別為北部30多歲男性及女性,分別接種3劑與2劑疫苗,同住家人與職場接觸者各有1人確診,其中1人經確認為BA.5,另1人仍待基因定序中。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北部30多歲男性,無半年內出國紀錄,7月24日出現發燒,自行就醫PCR陽性確診、Ct值21,後續定序為BA.5,進一步匡列2位同住家人,其中1人陰性、1人陽性,Ct值32。

羅一鈞表示,北部30多歲男性的60多歲母親確診後,基因定序結果也是BA.5,7月25日曾載送確診者就醫採檢、27日經匡列後進行採檢,7月28日出現頭痛、畏寒等症狀,經快篩、PCR均為陽性,成為第二起經基因定序確認BA.5家庭群聚個案,目前研判社區感染可能性較高。

另一名北部30多歲女,職場匡列3人,僅一人快篩陽性,Ct值小於30,羅一鈞表示,目前基因定序仍在進行中,結果出爐後會向外界報告。

變異株致疫情單日確診數約3萬 王必勝:這兩週不會

另對於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若臺灣受BA.4、BA.5侵襲,在防疫得當的情況下,9月底單日新增病例有望降至萬例以下;但若造成突破性感染,則個案數約落在2至3萬。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什麼都不能排除,但這兩週暫時不會這樣,另提到,指揮中心對全國各縣市,都有監測BA.5的社區狀況,疫情高或低影響因素非常大,現在難以判斷,強調,現階段將持續檢視防疫物資、推動疫苗接種,恢復常態醫療等,萬一BA.5疫情起來,也希望能將損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