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柯建銘證實:裴洛西、劉德音會晤談晶片問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團拜會立法院,並與朝野4黨團總召進行閉門會議。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證實,裴洛西早上曾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談及晶片問題,也提到美國眾議員對「晶片法」做了很多努力,以及這項法案對半導體全球供應鏈上的影響。

有消息傳出,裴洛西3日上午在美國在台協會 ( AIT ) 透過視訊與劉德音對談,外界關切裴洛西拜會立院是否又提及晶片法議題。柯建銘表示,裴洛西早上有跟劉德音談晶片問題,「我們也很清楚」,晶片法對半導體全球供應鏈上的影響與重要性。

柯建銘進一步指出,因為會議時間有限,很多人都是交叉發言,但都點到重要問題及重要觀念溝通;3日訪問是歷史性、關鍵性重要一刻,且是新的里程碑開始。

柯建銘說,裴洛西來訪是全球大事情,大家都很關注,朝野表達肯定與感謝立場一致,會中美方提到美國國會對台灣相關法案的努力,特別提到晶片法,過去所做努力跟堅持,尤其是裴洛西永遠站在強勢者對面,用四個字形容就是「勇者無懼」,長期支持理念都不曾改變。

柯建銘表示,裴洛西是世界民主政治人物典範。在世界大變局中俄烏戰爭及兩岸對峙情況下,裴洛西仍勇於來台訪問,表達堅定不移的立場,一錘定音,是非常重要的典範,期待也深信兩國未來在各項議題充分合作,深化彼此關係。

柯建銘提到,裴洛西這趟來訪行程,下午要前往景美人權園區國家人權博物館,是美麗島事件羈押場所;國外重要政治人物來台,特別到該地並與民運人士對話,這是重要的一刻;同時,也告訴裴洛西,台灣國會在與大陸關係緊張下持續不斷修法,包括《反滲透法》、《營業祕密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