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關注人權 裴洛西會晤李明哲

李明哲低調表示,3日是來感謝裴洛西。(中央社)
李明哲低調表示,3日是來感謝裴洛西。(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3)日拜訪國家人權博物館,並與臺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夫妻、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等探討人權議題。

吾爾開希會後表示,臺美的共同語言是自由、民主與人權,「我們會冒死捍衛這份自由」,這番話得到裴洛西的認可。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會後受訪時說,現在有許多香港抗爭的年輕人沒有辦法離開香港,還有留在臺灣卻沒有辦法取得身分證的香港人。昨天英國政府公告,年輕人的爸媽一方有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就能允許移民英國,但如果這些抗爭的年輕人爸媽也沒有BNO的話,這些人到底要如何離開?林榮基表示,「希望美國能夠幫助這些反抗的年輕人」。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會後提到,裴洛西在救援李明哲上,「100%的幫忙。」原本裴洛西4月就想訪臺,但當時李明哲還在中共手上,因此只能取消。這次裴洛西來訪便要求一定要見到李明哲、李凈瑜夫妻。裴洛西也鼓勵李明哲必須站出來,「被中共關過的人不可以從此銷聲匿跡,要一直為被關押的人講話。」

李明哲會後則低調表示,今天是來感謝裴洛西,且有提及中國議題,但其他事情由主辦單位統一發言,不回答記者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