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3艘貨船載運玉米 獲准自烏克蘭出發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安排穀物運送的跨國協調組織週四(8月4日)表示,依據協議,3艘載運總重5萬8,041公噸玉米的貨船已獲准於週五(8月5日)駛離烏克蘭港口。

聯合國與土耳其為了紓解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導致的全球糧食危機,居中斡旋達成一項俄烏協議,據此協議,第一艘載運烏克蘭穀物的貨船8月1日自烏克蘭的敖德薩(Odesa)啟航,約36小時後抵達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

路透社報導,在伊斯坦堡由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美國人員組成聯合協調中心(Joint Coordination Centre)表示,兩艘貨船週五將駛離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另一艘將自敖德薩啟航。

聯合協調中心表示:「3艘載貨出境的船隻預估早晨分別從各自停靠的港口出發。」

從切爾諾莫斯克方面,載運1.2萬公噸玉米的Polarnet號貨船將駛往土耳其的卡拉蘇(Karasu);Rojen號貨船將載運1萬3,041公噸玉米前往英國的蒂斯波特(Teesport)。

從敖德薩方面,Navistar號貨船載運3.3萬公噸玉米,將駛往愛爾蘭的林加斯基迪(Ringaskiddy)。

土耳其稍早表示,3艘貨船計畫週五自烏克蘭港口出發,土耳其國防部也已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和基礎建設部長討論穀物運輸事宜。

敖德薩地區政府發言人週三(8月3日)晚間說,一艘土耳其散裝貨船預料週四抵達烏克蘭的切爾諾莫斯克港,成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艘抵達烏克蘭港口的船隻之一。他還說,這艘散裝貨船為Osprey S號,懸掛賴比瑞亞旗幟。

路透社記者說,截至週四下午,Osprey S號貨船在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下錨泊船,距離伊斯坦堡沿岸約1公里遠,與其他船隻一起等待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