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諜輕判 學者籲恢復軍法系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法院審理共諜案屢屢輕判,且多數遭吸收的對象都是退伍軍人,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認為,軍法系統有其必要性,應該要恢復,滲透、諜報活動若涉及國軍安全就要以軍法審判,否則民間法官輕判、未取消終身俸,等於是變相鼓勵大家去兼差。

據高檢署統計,自2015年迄2020年8月止,因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經判決確定的141人中,雖然有137人有罪、定罪率達99.3%,但刑期超過6個月的被告僅有19人,其餘皆為6月以下徒刑或拘役,且可易科罰金,不用坐牢。

余宗基直言,司法制度真的有問題,以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少將前參謀長韓豫平挪用加菜金2,880元遭判刑4年半定讞為例,竟然比當匪諜判刑還重。他表示,共諜案中有很多被吸收的都是退伍軍人,民間法官以一般的法律輕判,放出去後一定還會繼續做,甚至更有經驗、知道法律漏洞在哪,未來恐更難以法相繩。

余宗基以近期發生新兵不服管教而毆打幹部、排長的案件為例強調,恢復軍法系統有其必要性,若士兵平常就敢以下犯上,戰爭時要如何要求他們貫徹命令、誓死抵抗,整個作戰士氣的管理機制都沒有,更不用說涉及軍事機密的情報滲透問題,「反正幫中共蒐集情報被抓到十之八九都沒事」。

余宗基也提到,這些犯罪後的退伍軍人,還可以繼續領取終身俸,「這不是變相鼓勵大家去兼差嗎?」雖然表面上沒有立即危害,但法官沒有想過的是,匪諜輕判也可能影響同盟國家之間的信任度,這可能是美國不敢賣先進武器給臺灣的原因之一,這是很實際的問題,但美國卻不會明講,要如何證明這是共諜造成的危害。

余宗基認為,立法院應針對成立國安專責法庭的議題,透過公聽會凝聚共識,且執政黨在立法院有絕對多數的優勢,如果真的重視這件事就應該盡速推動,不應總是讓共諜案「高高舉起、輕輕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