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廣島原爆77週年 日相:動用核武的慘禍絕不能重演

【大紀元訊】8月6日是日本廣島原爆77週年,上午8時15分,也是當年原子彈投下的時刻,在廣島市和平公園舉行的紀念儀式中,出席者默哀一分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詞時說,動用核武的悲慘災禍絕不能重演。

追悼原爆罹難者暨祈念和平的紀念儀式6日上午開始,包括原爆受害者、遺族代表、99國及歐盟(EU)的代表等出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出席儀式,這也是聯合國秘書長時隔12年出席。參與儀式的總人數約3200人參加,規模是去年和前年的4倍。去年和前年的紀念儀式皆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規模縮小。

另外,俄羅斯今年2月起對烏克蘭展開軍事侵略,甚至威嚇不排除動用核武,因此俄羅斯、白俄羅斯今年皆未受邀參加這場和平紀念儀式。

今年的和平紀念儀式包括新確認的與原爆有關的死者4978人的名字在內,總共有33萬3907名原爆罹難者的名簿被納入原爆慰靈碑的石室。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在宣讀和平宣言時,對擁核武國的為政者呼籲說:「不要讓無核武的世界變成只是個夢想,為了實現無核武的世界,國家與國家之間應架起信賴的橋樑,往前跨出一步。」他強調,要守護人民性命與財產,唯有放棄核武才能找到根本的解決對策。

松井在宣讀和平宣言時引用俄羅斯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說的「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不幸之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詞時說:「77年前那一天的慘禍絕對不能重演,這是唯一的戰爭核爆受害國日本的職責,也是身為來自核爆受害地廣島的我的誓言。以核武進行威嚇,甚至動用核武已明顯成為現實問題,實現『無核武世界』的機運正在倒退,正因當今此一形勢,我要從廣島向世界大聲疾呼:動用核武的慘禍絕不能重演。」

岸田說,無論眼前道路何等狹窄、險峻、艱難,日本都要在「無核武世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為此,日本堅持無核三原則,努力在「嚴峻的安全保障環境」此一現實與「無核武世界」的這個理想之間做連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致詞時首先說:「從原爆受害者所說的證言,讓我們知道了使用核武的愚蠢。」對於目前世界的狀況,他表示,從中東到朝鮮半島,乃至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嚴峻的核武威脅正急速的往世界各地擴散。他強調,擁核武國有可能發動核戰一事是絕對不能被接受的。

目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審議大會正在紐約舉行,古特瑞斯說:「今天我從這個神聖的地方對於參與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的國家呼籲,為了杜絕威脅我們未來的武器,我們應加緊腳步努力。」

他最後說:「世界絕不會忘記在廣島所發生的事。罹難者的記憶、倖存者所留下的遺產絕不會消滅。」(中央社)11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