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發布航行警告 交通部:不影響臺灣航路

臺灣進出港船隻無明顯受影響的情形。(中央社)
臺灣進出港船隻無明顯受影響的情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臺,共軍隨即宣布4~7日在臺灣周邊進行軍演,而中共連雲港海事局5日再發布航行警告,6日起連續10天在黃海南部部分海域進行實彈射擊,禁止船隻駛入。對此,交通部昨(8)日表示,初步研判該海域不在臺北飛航情報區內,不影響臺灣國際飛航航路,但已提醒國籍航商,避免航行到該海域。

交通部說明,有關中共海事局發布的船舶航行通告,針對航行於黃海南部及渤海灣的海域船舶提出警告,初步研判,該海域不在臺北飛航情報區內,不影響臺灣國際飛航航路。但已要求航港局提醒國籍航商,像是陽明、長榮、萬海密切注意避免航行至該等海域,以維護船舶航行安全。

此外,交通部表示,有關中共逕行發布7個臨時危險區飛航公告,繼7日中午12時第1~6區失效,第7區亦於8日上午10時失效,交通部民航局、航港局持續引導航機及船舶避讓臨時危險區,以維護海空運航行安全,相關航班及船舶已逐步恢復航行。

空運部分,交通部指出,受臨時危險區影響我國際航路,致進出及過境我國航班皆須繞道及避讓,經民航局統計,8月7日全日國際航班的起飛、降落及過境班機約430架次(起飛138架次、降落145架次、過境147架次),觀察近4日的起飛及降落架次各約150起降架次,無明顯差異。

至於過境航機部分,因中共逕行發布的第1~6區臨時危險區公告已於7日中午12時失效,因此過境航機已於7日中午後逐漸回歸正常。後續民航局航管單位,將嚴密掌握航機動態並提供航管服務。海運方面,主要受影響者為基隆港、臺北港及高雄港,進出港的船舶另訂航行計畫,以避免進入臨時危險區。

經航港局統計,8月7日全日,國內7處國際商港進港船舶計118艘次、出港船舶計120艘次,與前三(4、5、6)日差異不大,進出港船隻無明顯受影響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