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歐洲多國陷乾旱 荷蘭水位破歷史低點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正遭遇破紀錄的乾旱危機,連數百年來以治洪為重的水利王國荷蘭,也宣布全國水位已達歷史低點、推出抗旱政策。

歐盟在7月中的報告已示警,超過半數歐盟和英國地區面臨乾旱危機,包括44%處於警告(warning)階段,9%則進入更嚴重的警戒(alert)程度,造成農業和能源的難題。

缺水問題從春天雨量不足到7月熱浪襲擊後更為加劇,使歐洲國家最近急推抗旱措施,例如荷蘭政府8月就宣布一套優先順序為保障溝渠系統、飲用水和能源的節水政策。

全國2/3人口居住在海平面以下的荷蘭,過去以與海爭地和抗洪治水工程聞名於世,如今卻面臨史上少見的旱災。荷蘭媒體報導,今年是荷蘭有紀錄以來最乾旱的五年之一,除了史上最旱的1976年,其他都發生在近5年內(2018、2019和2020年),顯示氣候變遷的惡化。

荷蘭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二大農業出口國,若乾旱變長變頻繁,土地鹽化將成農業的嚴重問題。

荷蘭水路無水難通,連帶影響歐洲國家的大宗物資運輸。路透社指出,萊因河下游的航運運能已減半,這段水路是從荷蘭鹿特丹港運煤到德國的命脈。為了因應俄烏戰爭下的天然氣危機,德國正大量進口煤炭、增加煤電廠的供應,乾旱讓能源問題變得更棘手。

法國政府表示,當前乾旱問題「史上最嚴重」,超過100個城鎮飲用水短缺。義大利面臨70年來最嚴重乾旱,農業部長警告1/3的農產量陷入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