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韓擬參與Chip 4 預備協商 尹錫悅:依國家利益評估

美國總統拜登(左1)5月20日,在韓國總統尹錫悅(左2)的陪同下,參觀三星電子位於韓國平澤的晶圓廠。(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拜登(左1)5月20日,在韓國總統尹錫悅(左2)的陪同下,參觀三星電子位於韓國平澤的晶圓廠。(SAUL LOEB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計畫邀請臺灣、日本、韓國共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韓國因仰賴對中國貿易,遲遲未表態加入。消息指出,韓國已決定8月底或9月初參加初步會議,總統尹錫悅週一(8月8日)也表示,相關部會正基於國家利益進行整體評估。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Maeil Business Newspaper)報導,來自韓國總統府、企劃財政部與產業通商資源部的多位消息人士在週日(8月7日)表示,首爾當局已同意9月初與美國舉行初步會議。先前媒體報導,美國政府希望韓方在8月底前做出決定,但相關部會官員澄清並無時限。

一位韓國總統府官員則於週日告訴韓聯社,外交部已向美國表達意向,打算加入預期在8月底或9月初舉行的會議。

結束假期返回工作崗位的尹錫悅週一在上班途中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不必太過擔心」,相關部會仔細研議後將基於韓國國家利益做出決定,說明目前仍在研究討論階段。

美國今年3月公布Chip 4構想,希望加強與臺、日、韓的半導體合作,四方加強產業合作後,將建構從晶片設計、生產到供應的戰略同盟,進一步抗衡中共。

日、臺對這項提議態度較積極,韓國則十分為難,因中共當局將這項結盟視為對抗中方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影響力的組織。

韓提條件:不封殺對中出口

《每日經濟新聞》指出,韓國拒絕把這個組織描述為排除他國的「聯盟」,並形容它是個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對話」。首爾將主張,這個組織旨在進行資訊和技術交流,而非產業結盟。

一位企劃財政部官員表示:「應該要讓北京相信,此舉不是要成立一個孤立中國的科技安全聯盟,而是要強化跨境晶片產業的綜合效果。」該官員表示,由於韓國在材料和設備方面和中國有合作,相關組織的設計不應挑釁中共。

報導指出,韓、美之間初步會議的討論內容,預期聚焦Chip 4的詳細議程,並界定每個國家參與的範圍,並且為該組織選擇一個正式名稱。韓國將向美方提出條件,包括這四國將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提及對中方施加任何出口限制。

整體來說,韓國將呼籲各方,分享政府如何成功推動晶片、擴大人才交流,加強先進晶片技術合作,並強化供應鏈。韓國總統府官員表示,韓方將依據這場初步會議的討論結果,決定是否正式加入Chip 4。

報導指出,韓國晶片製造商也正密切關注Chip 4會議進展,中國是三星電子(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最大出口市場,然而,儘管中國市場很重要,但韓國仍無法拒絕加入Chip 4,畢竟美國擁有關鍵的原始技術,在晶片設計和設備市場上也占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