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彰銀經營權之爭落幕 台新金與財政部完成調解並撤告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彰化銀行長達17年的經營權之爭終於劃下句點,財政部與台新金控10日發布共同聲明,指台新金在2014年12月彰銀改選時所提的經營權訴訟案,已在最高院法官、調解委員與參與成員的努力下,雙方最終達成和解,並由台新金向法院撤回訴訟。

台新金在2014年12月彰銀改選時,因董事席次未能過半、痛失經營權,故對財政部提出民事訴訟,但去年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現更名台新人壽)後,允諾會在6年內出清彰銀持股,露出和解曙光。

財政部10日也發出聲明,表示在最高法院出面調解下,已獲得圓滿結果,雙方已達成解決爭端共識,最後由台新金向法院撤回告訴。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10日赴證交所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他表示,台新金在2005年挹注365億元增資彰銀,使彰銀得以大幅轉銷呆帳,優化財務結構,大幅改善彰銀體質。同時,財政部也肯定台新金經營彰銀的2005年至2014年期間,提升彰銀業績、強化公司治理、增加股東獲利的貢獻。

財政部表示,自2015年取得經營主導權後,在台新金控法人代表共同協助下,持續提升彰銀績效,7年間淨值增加522億元、達1,714億元,進一步強化財務結構,擴大營運規模。

此外,基於互利共榮、往來互惠與善意態度,財政部與台新金控將鼓勵雙方所轄金融事業,在符合法制的原則下,進行業務合作,雙方願樂觀其成。

財政部與台新金也指出,這次重大訴訟可以和平圓滿落幕,已為最高法院調解制度的紛爭解決,樹立了新的標竿,雙方除了同感欣慰,也對最高法院法官、調解委員及所有參與成員之努力致上最大的敬意及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