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兩岸緊張牽動市場 財長:國安基金密切關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3日在黨中常會表示,歡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臺表達對民主自由的支持。(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3日在黨中常會表示,歡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臺表達對民主自由的支持。(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引發臺海緊張情緒,將牽動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3日表示,由於金融市場「來來去去」,短期確實有看到顯著影響,國安基金已獲得授權進場,將密切關注後續情勢變化。

裴洛西2日晚間抵臺,共軍隨即宣布4日將在臺灣周邊6海域軍演,美股4大指數均呈現下跌,而臺股3日盤中低點一度下探14,673.35點,下跌約73點,並在平盤附近狹幅震盪,但指數終場上漲29.79點,收在14,777.02點、漲幅0.2%。

蘇建榮3日上午出席「臺灣加入中美洲銀行(CABEI)30週年暨駐臺國家辦事處成立1週年慶祝活動」。針對裴洛西抵臺,可能牽動美中臺關係緊張神經,資金是否會撤出臺灣的問題。蘇建榮會後受訪表示「未必」,臺股2日下跌200多點,跌幅1.56%相對高一些,但3日跌幅則在100點之內。

至於股市震盪,蘇建榮說,短期確實有比較顯著的影響,但金融市場「來來去去」,臺灣下半年經濟表現仍有待觀察。他說,因外資進出可能涉及外匯市場,央行、金管會、財政部都會留意整體金融情勢發展。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也表示,國安基金已經授權進場,若符合國安基金條例相關規定,「我們會盡全力維持股市穩定」。他說,臺股2日跌幅稍為深一點,3日股市已經回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