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禾馨涉助80產婦詐保逾6千萬 檢起訴109人求重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以頂級婦產科服務聞名的禾馨醫療集團,疑為增加營業收入,涉嫌以開立不實的「剖腹產」證明、客製化醫療收據項目及金額等方式,勾結19名保險業務員,協助80名產婦詐領非自願性剖腹產理賠金,多達17家保險公司受害,不法利得合計逾6千萬元,檢方11日起訴109人。

起訴指出,禾馨營運長林思宏等5名醫師為提高診所營業額,自禾馨開始為產婦接生以來,即提供修改收據項目、金額等服務,將醫美活動、保養品等原本不在保險契約理賠範圍的費用,灌入醫師手術費等可理賠的項目中,並由謝姓行政人員於2020年11月至12月間,向集團旗下診所布達客製化醫療收據的指示,吸引有意詐保的產婦上門。

而在理賠項目中的「剖腹產」,排除了怕自然產疼痛等自願性者適用,但檢方調查,禾馨明知產婦屬於自願性剖腹產,仍以判定胎位不正、臍帶繞頸等理由開立不實的剖腹產證明;涉案者也包含保險業務及經紀,藉由配合指導保戶申請並成功獲得理賠作為招攬客戶的手法,使產婦們趨之若鶩,甚至有臺東產婦不辭辛勞也要到禾馨生產。

保險公司發現,禾馨執行非自願性剖腹產的比例遠高於其他醫院,懷疑案情不單純。臺北地檢署今年1月13日搜索禾馨旗下北市民權、內湖、新生、懷寧及桃園等5間婦產科及小兒科診所,查出禾馨5名醫師及10名職員、19名保險業務及經紀、至少80名產婦涉案,不僅傷害醫師專業形象甚巨,更危害整體保險制度的運作,11日審結起訴109人。

此外,檢方指出,依目前法令,每人可購買3張以下實支實付保單,部分保險契約容許副本理賠,造成一次剖腹產手術花費15萬元,卻可向保險公司領取總計45萬元的理賠金,變相使「剖腹產」成為被保險人賺錢的工具;本案中被保險人大多是投保兩個以上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此制度實有檢討必要。

對此,禾馨聲明,本診所對於檢方偵結起訴感到遺憾,也對造成社會不安深感抱歉。此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將全力配合檢調與司法單位,並盡力說明身為醫療單位的立場與難處;禾馨集團始終秉持服務病患的立場,提供最專業的診療,絕無從中獲利。禾馨強調,剖腹理賠的爭議一直是醫界的夢魘,更是社會共同的長久難題,將深刻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