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華碩第2季EPS大減八成 下半年市場需求壓力大

圖為華碩的筆電。(Chris STOWERS / AFP)
圖為華碩的筆電。(Chris STOWERS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消費性市場需求急凍,華碩11日舉辦法說會並公布上半年財報,第2季庫存水位持續拉高至2,061.9億元,比首季增加128億元或7%、年增59%。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表示,下半年整體市場需求仍承受龐大壓力,產業修正預期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才有望調整到一定程度。

華碩表示,受到第2季庫存調整發生明顯、提列存貨跌價損失,華碩自結品牌營收1,152.1億元,季減10%、年減4%;第2季營業利益為140.5億元,季減41%、年減46%;稅後純益為18.96億元,季減82%、年減83%;至於每股純益2.6元,則大幅低於首季的14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5.3元。

針對第3季展望,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指出,由於目前產業呈現動盪,預估第3季市場將年減15%,但華碩預估第3季PC季增15-20%、零組件季增0-5%;經濟規模如果不夠大,對於華碩而言並不有利。

胡書賓強調,廠商備貨面臨通膨,導致消費市場信心下滑,加上地緣政治影響,預估調整還要幾個季度時間,最快明年上半年或明年第三季,才有望調整到一個段落。

面對產業逆風,法人也關注華碩是否調整股利?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表示,儘管2022年處於產業動盪調整期,但華碩將維持擴大品牌價值的方向不變,現金配發率、殖利率將維持優於同業、優於產業平均的水準。

國巨賺進2個股本 上半年EPS達22.65元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11日公布上半年財報,每股稅後盈餘(EPS)達22.65元,較市場預期的21元更佳,上半年賺進兩個股本;利基型產品產能利用率仍達95%-100%,但消費型產品未來6個月需求都仍呈現疲軟。

國巨財務長陳彥松指出,國巨積極調降標準型(消費型)產品的營收占比,目前利基型產品產能利用率仍達95%-100%,但預估未來標準型產品需求疲軟,故市場應持續進行庫存調整。

陳彥松說,國巨的轉型策略持續生效,以過去10個季度來看,即便花很大力氣併購一家新公司,仍可守穩毛利率表現。他說,國巨花費很多時間做內部整理,節省營運成本的創新與綜效比較大,未來國巨還是會朝既定策略前進。

他也提到,產品第2季存貨周轉天數為131天,仍有價格壓力,目前以控制生產量的方式,避免價格被調整,預估第3季毛利率可與第1季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