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歐母教子 故事中的教養啟發

大文豪歐陽修的成就離不開他母親對他的教育。(Fotolia)
大文豪歐陽修的成就離不開他母親對他的教育。(Fotolia)

文/雲卷
歐陽修是北宋時期的名臣,也是著名的文學家和史學家。歐陽修為官清正、剛正不阿,即使被貶官三次仍處之泰然,而且還在貶謫過程中,寫下了許多文學名作。歐陽修的成就與豁達的心態,都離不開他母親對他的教育,讓我們來看兩則歐母教子的故事吧!

故事一:以荻畫地

歐陽修四歲時父親去世,家中生活的重擔都落在了他的母親鄭氏身上。轉眼到了歐陽修上學的年齡,然而家中貧寒沒有錢供他上學,也買不起紙筆;鄭氏一心想讓兒子能夠讀書、學習,於是就想了一個辦法,她用荻稈(荻是一種像蘆葦的植物)當筆,教歐陽修在沙子上寫字、認字。不僅如此,鄭氏還會折下大把荻稈,並把沙子帶回家,用容器裝沙、鋪沙當紙,讓歐陽修在家中也能寫字。

小歐陽修在母親的教導下,一筆一劃的在沙子上認真寫字、反覆練習。這就是後人傳為佳話的「畫荻教子」的故事。

故事二:安貧樂賤

歐陽修當官時因仗義執言而遭政敵攻擊,被貶去荒遠的地方。歐陽修雖然心中坦然,但想到會讓母親跟著吃苦,就覺得對不起母親,便跪在母親面前流涕請罪,說:「兒子在朝為官,受貶吃苦,自是理所當然,只是要連累母親大人跟著受苦,兒子實在是心中不忍。」歐母卻安慰歐陽修,笑著說道:「你祖上又何曾是什麼富貴人家。我自從嫁到你家,過的就是窮日子,如今我早已習慣了。你父親在你四歲時就沒了,我和你孤兒寡母的過著苦日子,但是卻每天過的很開心。自從你做官後日子倒是寬裕了些,可我心裡卻沒覺得比以前快樂。現在你雖被貶官,畢竟還有俸祿,再苦也不會有那個時候苦,你有什麼可替我擔心的呢?」

後來歐陽修再次被貶時,歐母說:「你因為正義直諫被貶,這並不是什麼不光彩的事情,所以只要你覺得沒什麼,我就開心。」歐陽修聽完母親的話,放下了心中的擔憂,坦然上路。在長達幾千里的路途中,歐母更是不顧舟車勞頓,指揮僮僕、打理上下,悉心照顧兒子的生活起居。

啟發之語

歐母從小就教育歐陽修,正直清廉比物質財富更重要,這也造就了歐陽修剛正、說真話、不向權勢低頭的高尚品德。而歐母對待金錢、權貴的平常心的態度,也影響了歐陽修的人生觀。

歐陽修被貶到鄉野山村後,雖然俸祿減少、生活不似從前,但他仍盡心為百姓做事,並常怡然自得的欣賞山野美景,在他寫的詩詞名句:「行見江山且吟詠,不因遷謫豈能來。」中,可以看出歐陽修在面對人生低潮時,隨遇而安的樂觀心態。

然而,在現今社會裡,很多家長教孩子重名重利,灌輸給孩子:只要有錢就能變成人上人等畸形觀念,孩子在這樣扭曲的觀念引導下,就會變得脆弱不堪。

我曾聽說過這樣一個家庭悲劇:有一個十四歲的孩子跳樓自殺,當父母發現時已經晚了,只看見孩子留下的一封遺書。遺書上寫著自殺的原因,竟是父親開的公司倒閉了、還欠了一堆債,家裡的生活水準直線下滑,他受不了沒有大房子住、沒有零用錢花、沒有漂亮的衣服;最主要的是,沒錢後的他覺得比別人低人一等,平常和他關係好的朋友都不怎麼聯繫他了;自從搬到又小又舊的房子之後,父母經常為了債務吵架,平常溫馨的家也一去不復返了,他感到人生沒啥希望,就選擇了自殺。

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父母吵架確實會對孩子造成精神傷害,而大人如何對待金錢的問題,也會影響到孩子。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富裕時也不要讓孩子太過奢侈,並培養孩子吃苦耐勞的精神,孩子就不會像這樣不能承受「失去好生活」的打擊,甚至把金錢財富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了。

父母如能像歐母那樣,從小重視培養孩子的學識,並教導孩子貧而不卑、貴而不亢,把高尚品德看得比物質財富更重要的話,才能讓孩子擁有富足的心靈,並能用正向的心態面對將 來 人 生 中 的「波 瀾 起伏」,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