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選戰 綠主打問政 藍黃反四接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蔡英文&DPP」的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10日釋出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專訪。蔡適應表示,他跟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最大不同,就是問政成績。謝國樑12日表示,他將展開拒絕四接宣講;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則提醒謝國樑,關心四接可先從環評會議開始。

蔡適應認為,他和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有都市計畫背景,過去八年協調中央、地方,推動基隆的港市再生計畫,讓基隆有全新的城市樣貌;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在地居民,能夠認同基隆和有信心。

談到謝國樑,蔡適應表示,人無法選擇出身,但可以用問政成績證明一切,他多次取得優秀立委的評鑑成績,謝國樑過去多次被評比為待觀察立委;國民黨執政時,基隆在市政表現總是吊車尾,這幾年基隆的改變,大家有目共睹,這是他和對手最大的不同。

謝國樑12日在臉書表示,將展開「守護海洋、拒絕四接」宣講,希望藉由宣講,讓大家更關心安全與環境,而他在本週日也會開始展開全市街頭宣講活動。基隆港不只是重要商港,更是北臺灣重要軍港,而台電方案忽視塞港、滅港危機,LNG(液化天然氣)船會嚇跑郵輪、國際商船、漁船,也壓縮基隆港發展空間。

謝國樑重申,他們不反對能源轉型,但若要用破壞海洋生態換取,相信多數基隆人無法接受。他這次反對四接宣講,主要目的是希望所有市民站出來,一同守護環境。

陳薇仲表示,基隆僅存的自然海岸,不是四年一次選舉前才需要關心的政治籌碼。愛海洋、守護海洋的公民的力量也不是政治人物拿來操弄選票的工具,反對台電四接填海造地這個議題,更不該是政客作秀的舞臺。​

陳薇仲表示,她從一開始就投入反對四接填海造地議題,現在越來越多基隆人發現這對基隆未來的嚴重影響。而她樂見謝國樑對該議題從一無所知到選前突然覺醒的道路,因此可以先從參加環評會議開始努力,並一起要求四接完整替代方案評估,支持能源轉型的路徑而更符合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