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助臺商搶先機 輸銀10月落腳印尼

輸出入銀行總經理戴燈山(左5)15日表示,輸銀的印尼代表辦事處將於今年10月正式開業。(記者侯駿霖/攝影)
輸出入銀行總經理戴燈山(左5)15日表示,輸銀的印尼代表辦事處將於今年10月正式開業。(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輸出入銀行今年4月獲印尼金融服務管理局核准設立雅加達代表人辦事處,輸出入銀行總經理戴燈山15日表示,輸銀的印尼代表辦事處將於今年10月正式開業,除了可以促進印與臺灣之間的經貿合作,也可以服務欲赴印尼投資布局的臺商。

戴燈山15日出席「印尼投資商機研討會」,他致詞時表示,輸出入銀行印尼代表辦事處在今年4月已獲准設立,並將於今年10月正式開業,對印尼與臺灣之間經貿合作、投資發展都能有所幫助,印尼現在欣欣向榮,不但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加上近200萬平方公里土地、2.7億人口紅利,都是很好的投資條件。

戴燈山指出,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有非常宏偉的計畫,不但準備在婆羅洲設立新的首度,他們也標榜生態永續、人工智慧、科技、先進工業等國家未來發展方向,而這些高瞻遠矚的投資規劃,也吸引很多臺商朋友有興趣到印尼進行布局。

戴燈山說,輸出入銀行將伴隨著各位企業家朋友,如果在當地有相關投資,都可洽詢銀行提供金融服務。他說,對於未來臺灣與印尼前景相當樂觀,相信彼此經貿發展、投資關係、產業合作都能更進一步。

越南土地飽和 不少中國供應鏈也移轉印尼

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章溥帝表示,印尼政府今年底推出綜合法案(Omnibus Law),致力改善經商環境,以促進印尼國內外投資及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臺灣現在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希望透過印尼年輕勞動力,可以提供臺灣長遠商機,現在正是臺灣投資印尼最好的時機。

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投資部主任包習理則指出,印尼近幾年不斷成長,加上印尼有良好的場所、交通、基礎建設的投入,吸引很多外來投資,印尼也成為在越南之後最佳的投資地點之一。

不過,包習理認為,越南現在可利用土地剩下不多,已經逐漸進入飽和,而印尼年輕勞動力很多,人口紅利預計可以到2035年或以後,加上也有土地可以利用,通膨相比其他東南亞國家只有3%,因此我們深具信心,透過與臺灣合作都能互惠,並對雙方前景非常樂觀。

包習理說,過去企業想到印尼設廠的意願偏低,主要是認為地處偏遠,以物流角度而言成本較高,但印尼推動大量改革措施,簽署很多跨境自由貿易協定,目前不少公司原先在中國設廠,想要行銷全球,但印尼現在也可以銷往國際,並且也擁有膨大的內需市場。

在天然資源方面,包習理表示,印尼擁有鎳、錳、鈷、鋁、鋰等生產電池的資源,未來將積極發展電動汽車、零組件等,已有很多外資公司包括臺灣在內,都瞄準電動車商機來印尼布局,甚至預計在印尼提高自製率,對於印尼都是一項福音。

臺商:印尼勞工穩定 但須注意匯率吃掉獲利

力麗企業董事長郭紹儀也以臺商身份與會致詞,他表示,公司工廠主要做人造纖維,並賣給愛迪達(Adidas)等知名衣服品牌,由於2020年開始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導致中國、越南工廠嚴重停擺,很多公司都在找其他供應鏈避險,而印尼就是首選之一。

郭紹儀認為,就實戰經驗來說,印尼海關效率比臺灣慢,所以要多備料,不然可能會遇到停工待料的問題,不過人口紅利看得出來,來面試的員工都是20至30歲,而且不會像越南很常罷工,印尼員工只要有制式化規定,其實都非常配合,按部就班做好品質也不輸臺灣。

郭紹儀表示,印尼當地工人薪資約320至325美元(約新臺幣9,600至9,750元),但加上高階管理人員,平均每人薪資落在480美元(約新臺幣14,400元)左右,雖然節省很多人力成本,但因匯率波動性,需要特別注意產品售價,以免影響公司獲利。